維權人士雅安救災遭維穩 民間救援被指受官媒漠視

【新唐人2013年04月22日訊】 (美国之音電)

 
設在四川成都的中國天網四月21日報導,港澳臺地區、北京、廣東、天津、湖南、湖北、四川512地震災區等地民眾及慈善人士紛紛致電該網,表達對420雅安蘆山地震災情關切,詢問救援相關事宜,並表示將組團進入災區救援。4月20日下午兩點,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420雅安地震首批救災團從成都啟程,趕往雅安蘆山縣災區,但下午6點在雅安城區被警方攔截。
 
天網報導說,雅安市公安局國保支隊帶領數十名警員及不明身份人員,將天網創始人黃琦與成都維權代表江志奎、周文明、天網義工蒲飛一行四人帶往雅安市公安局青江派出所。
 
美國之音記者星期日晚上致電天網值班室,接電話的就是曾在2008年汶川地震救災期間揭露導致成百上千學童無辜遇難的豆腐渣校舍醜聞的天網負責人黃琦。他表示,他們一行四人已經回到成都,目前雖然行動自由,但已被警告不得再前往雅安災區“添亂”。黃琦表示,這可能跟4-20地震發生後不久天網發表了來自災區的圖片揭露新的豆腐渣工程有關。他表示,5.12災後的重建項目、設計為抗震8級的蘆山縣博物館垮塌情況嚴重、公安局大樓也出現損壞,已經有當地義工拍攝圖片,但目前無法傳送。他還表示,重災區的一些校舍也發生垮塌,幸好趕上週末學生沒在學校。
 
被問到警方為何不准他進入地震災區時,黃琦表示,國保人員這次對他們比較客氣,沒有採取強制措施,但問他為何去災區還帶著手提電腦,看來對他帶領其他維權人士參與救災活動很敏感。
 
他說:“(當局認為)民間力量像我們這種人前往的話,會給當地製造很多麻煩,官方也不希望這種情況再次重演,要求我們別再前往災區。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應當是,我們天網發佈這樣一條消息,就是雅安震災死亡上百人,512重建房垮塌嚴重。我想,官方也許可能擔心是不是我們前往主要是揭露512重建房的垮塌情況。所以說,官方在這個問題上是過於敏感。”
 
黃琦表示,警方把他和天網救災團其他成員從雅安押回成都時表示,希望他一定按照官方渠道參加抗震救災。黃琦指出, “5.12救災款成就了新的豆腐渣工程,養肥了很多貪官,他作為民間人士不願意再往官方救災渠道丟一分錢。”
 
他說:“唯一的理由就是他們擔心再次發生512這種豆腐渣工程遭揭露的情況。所以說,我們也希望官方不必大驚小怪。醜媳婦是要見公婆的。即使黃琦不把這些問題披露於世,其他民眾還會把這些豆腐渣情況曝光出來。同時,官方所謂的救濟渠道,必須通過他們的救濟渠道的說法是站不住腳的。因為早在512(地震)發生五年以來,官方所謂的紅十字會或者說統一的救濟渠道早已聲名狼藉,產生了無數的貪官污吏。這一次要讓另外的民眾把款項捐給這些組織的話,我想很難。”
 
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時,黃琦組織義工到重災區參加救災,期間七進七出,一方面給官方不敢進入的重災區災民送去了緊缺的食品和飲用水,一方面帶出了大量的“豆腐渣”工程的現場第一手圖片,並及時披露了天災後更大的人禍,最後受到某些惱羞成怒的官員打擊報復,入獄三年。
 
在南京的知名網友珍珠(本名何培蓉)計劃星期二飛往成都,將在那裏隨民間救援聯盟進入災區,並在災區選擇適合地點,建立留守兒童服務中心,關注當地受災兒童。她對美國之音表示,民間團體和人士的積極投入對於救災很有幫助。
 
她說:“從08年開始到現在,特別是08年,對於民間NGO(非政府組織)的發展,是一個很大很大的促進。我們看這一次行動最快的,應該是民間。像壹基金,貴州救災的,還有雲南的,叫救災聯盟,他們行動得是非常迅速的。民間和政府應該是個互補,能夠做很多政府想不到、沒有做到的事情。”

珍珠表示,她當天已經在南京進行了公開募捐,準備將募捐所得帶往災區送給災民。她認為,民間救援跟官方救災兩者可能會競爭,但並不衝突,不應互相排斥或漠視。
 
她說:“至少在公開場合我沒有看到認為民間團體是添亂這種說法。可能會相互有個競爭,或者對民間團體的漠視,比如說,最近的電視臺新聞採訪,我看央視關於救災的報導,他們就很少提及民間組織的一些努力。這個是可以看得到的,也可以預想得到的。但是我覺得這是(需要)一個過程吧。”
 
另一方面,在北京的藏族女作家唯色4月20日發推說,得知雅安發生地震,在成都的許多藏人,包括仁波切(活佛)、堪布喇嘛和普通僧人,都在上午趕往災區救援,但在路上都被阻攔,禁止他們去救援。唯色還說,一些藏人僧侶想了很多辦法走其他路線,但也被阻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