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李一上台兩道難題大考驗 胡溫舊事重演?

【新唐人2013年04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0日電)習近平、李克強登上大陸政府大位剛滿1個月,就發生四川雅安強震,不禁讓人聯想到2003年「胡溫體制」剛成形時爆發的SARS疫情,加上H7N9陰影仍在,對習李體制構成重大考驗

在習近平、李克強剛接任大陸國家主席及總理大位時,就有大陸網友提到,10年前胡錦濤、溫家寶剛接任國家主席及總理,大陸便爆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5年前期中換屆沒多久,便發生汶川大地震;如今習、李上台,是否會舊事重演。

這個推論一張貼上網,就引起不少大陸網友議論。不料,不到1個月內,大陸就相繼爆發H7N9禽流感疫情及雅安強震,這名大陸網友的戲謔性聯想,竟被一語成讖,且不幸的是「雙倍奉上」,既同是病毒疫情,也同是特大強震。

接連發生疫情及強震,不論是對習李治下的大陸政府體制應變能力,還是對習李兩人自身的威望,都形成重大考驗

SARS疫情在大陸爆發前,大陸當局刻意隱瞞疫情的荒唐作法,不但禍及隔鄰的台灣及香港,也遭大陸民眾強烈質疑;平心而論,習李治下的大陸當局,這次在面對H7N9疫情時,雖也遭質疑刻意延後通報,但處理期間表現出的透明度及反應能力,確較10年前進步。

但就在H7N9疫情持續發展,且不無人傳人隱憂之際,接踵而來的雅安強震,不但讓大陸當局官僚體系忙得焦頭爛額,想必也讓急欲樹立威望的習李體制,立刻面臨左支右絀的窘境。

雅安強震一發生,大陸當局一如往常,先調動附近地區的解放軍及民兵系統投入救援,再由官媒一步步地將災情向外報導,且有意無意地塑造出解放軍救災第一、領導第一時間到場、民眾慷慨捐輸的溫馨氣氛,目前看來,並無特殊之處。

既然如此,習近平自然一如往常,立即指示「抓緊了解災情,把搶救生命作為首要任務」;而第一時間到現場指揮兼亮相的任務,便交給了第二把手李克強。

不出意外地,李克強在飛行途中就開始指揮救災,下專機後便轉搭直升機前往災區,並作出「拉網式排查」(地毯式清查)的命令,以及救人第一、不瞞報災情等指示,板眼十足,沒有前總理溫家寶般地感性,倒也還算四平八穩。

可以說,雅安強震第1天下來,大陸當局從習、李到相關單位的反應動作,大致不脫以往的模式,暫時沒有讓人驚奇之處,也暫時沒有失分的動作。

接下來,H7N9和雅安強震,會是習、李上台後頭兩道重大考題。這兩道考題雖然都有考古題,但一題答得荒腔走板,一題則靠著眾多的愛心答得差強人意,兩人如何作答,答出的成績如何,還有待這陣子舖天蓋地的消息來驗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