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難不死 小土狗成搜救隊成員

【新唐人2013年04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市20日電)不到1歲的流浪狗日前差點被車撞死,經附近土城特搜分隊隊員施救後已康復,如今有了「Happy」新名,也成了隊上新成員。

「Happy」是隻混血的土狗,似乎出生沒多久就在街頭流浪,由於長相可愛且喜愛與人互動,包括消防局土城特搜分隊隊員們,也常會逗弄小狗。

就在約2個月前的某天下午,在特搜隊犬舍訓練的控犬員羅浩芳忽然聽到尖銳的剎車聲後,經察看發現小土狗已一跛一跛的躲進機車後面不停顫抖。

羅員與許姓、凌姓隊員不忍心狗狗自生自滅,於是自掏腰包把狗狗送醫,所幸僅左前腳骨折,前後共花了新台幣5000多元,才讓可能因傷病死的狗狗逐漸恢復健康,重現活蹦亂跳的一尾活龍,也有「Happy」新名字。

特搜分隊長賴德忠表示,隊上除了高大威猛的搜救犬,「Happy」在互動上也帶來不少快樂,成了隊上的開心果,常跟著大家四處趴趴走,也有新的工作。

他表示,如今,「Happy」除了學會一些基本的指令,也在搜救犬的訓練中,擔任「干擾犬」的職責,正式成為搜救分隊的一份子,也為它自己開創新的生活。

他指出,國際搜救犬組織(IRO)認證的「人群」測驗項目,由4個人圍成一個圈,其中2人各帶1隻狗,也就是所謂「干擾犬」。

他說,測驗時,要讓受測驗的犬隻由控犬手帶入並經過4人所圍成的圈圈時,犬隻不得受人狗干擾,以測驗出搜救犬在人群中不受干擾的穩定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