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舉辦首屆國際文學節

【新唐人2013年04月19日訊】 (美国之音電) 今年2月,緬甸舉辦了第一屆國際文學節。為期三天的活動標誌著緬甸在幾十年的出版限制和政府審查之後,緬甸和外國作家終於可以公開交流了。

兩年前,人們根本不能想像翁山蘇姬能夠跟世界知名作家維克拉姆•塞思和張戎坐在一起,商量應當帶些甚麼書到偏遠地區去。  

文學節組織者海因說,外國作家和流亡國外的緬甸人是前不久才獲准進入緬甸的:“簽證是個問題。就連一些來參加這次文學節的人申請簽證都不是那麼順利。”

參加國際文學節的有大約150名來自緬甸和其他國家的作者,他們討論了過去禁忌的話題,例如緬甸的政治變革會如何影響文化和藝術,等等。  

 曾經被緬甸政府列入黑名單的緬甸作家帕斯卡爾Khoo Thwe在流亡20多年之後,第一次返回了祖國。他說,這一天他已經盼望很久了:“這個活動應當能激勵年輕人寫作。他們讀書很多,但還沒有信心自己拿起筆來寫。”

帕斯卡爾Khoo Thwe認為,在幾十年的軍政府統治之後,文學藝術對社會恢復正常至關重要。  

政府的限制一度使得緬甸人很難得到新書,圖書館和學校常常沒有書,沒有教材。

 Thant Thaw Kaung1995年建立了緬甸圖書中心,進口英文圖書。但進口許可證和審查制度使生意日漸蕭條。他期待著情況會好起來,讓買書看書不再是甚麼困難的事:“我們在這裡辦了一個圖書自助活動,是慈善性質的。我們會用籌來的錢購買緬語圖書,然後捐給農村地區的圖書館。”

組織者說,假如政府繼續實行開放政策,他們希望能每年舉辦一次文學節,讓緬甸文學重新煥發生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