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台GDP今年3.6%

【新唐人2013年04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18日專電)聯合國亞洲暨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UNESCAP)今天公布2013年亞太經濟和社會報告,預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GDP)為3.6%,比去年1.3%增加。

UNESCAP總經政策發展局發展政策處(DevelopmentPolicy Section)處長哈山(Aynul Hasan)提供中央社UNESCAP報告中的台灣GDP數據:2009年為負1.9%、2010年為10.9%、2011年為4.1%、2012年為1.3%,2013年的預測為3.6%。

根據報告預測2013年亞太各國經濟成長率,東亞與東北亞為4.5%、中國8%、日本2.5%、韓國2.3%、香港為3.5%;東南亞為5.4%、緬甸6.3%、新加坡3%、泰國5.3%、越南5.5%、馬來西亞5%;印度6.4%;亞太地區發展中國家的經濟成長率6%。

出口導向的多個東亞、亞太國家今年因全球貿易呈現微溫好轉,經濟成長率都較去年微幅成長,包括中國、日本、韓國、新加坡、台灣、香港等。

中國今年GDP僅比去年7.8%小幅成長,哈山表示,7.8%已是很不錯的成長數字,但能否繼續維持這樣的高成長才是挑戰。

哈山認為,中國今年強調改善成長品質(quality of growth)的政策,透過提高農村最低薪資、讓農村人民可享有社會安全福利,計劃讓8000萬人在2015年脫貧,對中國中長期的經濟發展有利。

報告預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3.6%,高出去年數據1.3%不少,也高於新加坡、韓國與香港今年的經濟預測。

不過,哈山告訴中央社,由於去年比較基期低,加上出口也有成長,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為3.6%,但這樣的數據不算讓人印象深刻,僅顯示台灣仍保持著成長動能。

另外,報告也提醒政策制定者,亞太區經濟成長也伴隨收入不平等擴大、自然資源耗盡等問題,社會保護、工作保證計畫、公共醫療支出、教育等公共投資有其必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