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後疼痛 自控式止痛效果佳

【新唐人2013年04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嘉泰花蓮縣18日電)外科手術後的傷口疼痛常造成病患的不適,署立花蓮醫院建議使用自控式止痛療法,增進舒適感和減少併發症。

署立花蓮醫院麻醉科醫師黃健中指出,自控式止痛療法是由麻醉醫師評估設定安全藥物劑量,在固定時段內,由電腦控制安全給藥次數,再透過幫浦給藥迅速進入病患體內達到止痛效果。

黃健中表示,自控式止痛療法可由病患個人依據疼痛程度和頻率,自己輕壓控制按鈕讓藥物進入體內止痛,整個過程只需幾分鐘。

一般外科手術後的病患躺在病床上,因忍不住疼痛按鈴呼叫護理師準備針劑,經由肌肉注射止痛劑後,待藥效作用緩解疼痛,需要30分鐘以上的時間,許多病患往往都已痛得難以忍受。

黃健中表示,從藥物動力學的觀點來說,使用自控式止痛療法的病患,血液中的止痛劑濃度呈現小幅波動的穩定狀態,而傳統肌肉注射止痛劑的方法,病患往往在止痛劑不足與過量間來回擺盪,影響生理的情形較為嚴重。

自控式止痛療法是採取低劑量逐步給藥的方式,黃健中說,這種方法的副作用較小,病患不會因劇痛而焦慮,且因有電腦控制也不必擔心用藥過量,更不必擔心藥物上癮。

自控式止痛療法雖然效果佳,但因目前還未納入健保給付範圍,黃健中表示,病患必須自行負擔材料費、機器租金和醫護費用,但這種療法可加速康復提早下床,還是值得病患考慮使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