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委降格致地方司法亂象?評:體制不變惡瘤難除

【新唐人2013年4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朱智善、田淨採訪報導) 中共十八大后,政法委書記被踢出中共常委,這意味著政法系統權力被降格。近日,港媒有消息稱,近期中共內部發出通報,要求各級政法委減少對公檢法的干預,讓司法系統更為獨立地運作。但是,地方政法委拒絕放權。有分析認為,中共體制不變,政法委入不入常沒有實際意義。

香港《明報》報導,京城政法系統消息透露,中央政法委書記由並非政治局常委而僅是政治局委員的孟建柱擔任,確令政法委權威有所下降。孟履新后讓各級政法委放權的上述決定雖已下達,但在省一級就已經遭遇阻力,地方政法委拒絕放權。

消息指出,政法委下達放權指令後,一些省份的司法部門已經出現亂象,制訂新規指明,要求上訴案件要由與初審法院平級的法院審理,或直接越級上訴,上一級的法院不再受理。但這種做法,明顯是地方司法部門為減少受理上訪個案、提高上訴門檻的違反常理的做法。

大陸維權律師唐吉田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他不認為政法委不入常就是弱化它。

唐吉田:「在中國大陸不存在真正意義上的司法,只有政法。只要是黨管法律,黨制定法律,黨又可以超越法律,實際性的變化不會發生。所以政法委的頭頭孟建柱不入常絲毫不影響這個機構的非法性,更多的只是形式上的變化,沒有什麼實際意義。」

唐吉田表示,很多人總是說地方怎麼樣,說是上面是好經,底下的和尚給念歪了,其實真正的問題來源是上面。如果不解決上面的問題,光去苛責地方官員或者地方員警之流,去談所謂的地方誰更好誰更壞沒什麼太大的價值,也是不解決根本上的問題。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認為,讓地方政法委放權,會牽扯利益問題,肯定會遇到對抗。

葉寧:「各地方政府、政法委已經和中國共產黨的其他的黨政組織、官僚衙門都形成了自己的特殊利益,中共中央下達的要求就是削減他們的特權,以及他們許許多多的好處,在這種情況下觸動了這個利益集團,牽扯到了利益,所以一定會進行對抗。」

他表示,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中共的政令要能夠真正起到效果,在有些政策出台之前就應該想好預亂。怎麼樣來對付下面那些既得利益集團的問題。這樣會消截、者減少甚至是徹底的消滅地方特殊利益集團的這種明火執仗的反抗。

葉寧:「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共第五代領導集體上位以後,中國的憲政好像不僅是雷聲大雨點小,好像雷聲也慢慢的小下去了。中國要不要走現在民主的道路?要不要走依法治國的道路?這個關係到中華民族生死存亡、長治久安的問題。」

葉寧最後點出,中國如果能夠逐步走上以憲政民主作為綱領的依法治國的道路,中華民族可能就會有很好的前景。但是如果還是要走極權主義、流氓無產階級專政治國的道路,在這樣一個大的環境當中,政法委這個惡性腫瘤的問題是得不到解決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