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中國】英國管媒體 中共官媒隔海叫好

【新唐人2013年04月17日訊】英國前首相撒切爾夫人的喪禮,將在本週三舉行。雖然她11年半的執政期間,帶有諸多爭議,包括到現在也有不少香港人埋怨她「出賣了香港」。但是她與美國總統里根聯手結束冷戰的歴史,始終受人讚揚。撒切爾夫人一直以來都是自由精神主義的擁護者,如果她還是首相的話,不知道會如何看待和處理英國媒體的監管危機?下面把鏡頭交給我們的郝毅博,他對中英兩國媒體機制的比較,可是有一番獨特的見解!

Hello大家好!我是郝毅博,大家知道我一直很關心中國發生的新聞,不過最近我也發現,中國媒體非常關注一則英國新聞,甚麼新聞呢?不對!凱特王妃生兒子還是女兒?不對!Daniel Craig要再拍兩集007,也不對!

好了,公布答案,就是關於最近英國政府決定要以Royal Charter,皇家憲章的名義,成立獨立媒體監管機構,英國的媒體以後如果違法,除了被鉅額罰款以外,可能還要公開道歉。

為甚麼這麼做?主要是因為之前英國媒體的竊聽醜聞…。不過我也觀察到國內媒體們的觀點大部分都和《新華社》差不多,他們認為英國在這樣寬鬆自由的環境中,標榜了3百年的「與生俱來的新聞自由」,卻被一個接一個的「媒體醜聞」蠶食殆盡。

接著,中國的「專家們」,也出來跟著背書說,媒體需要被管。

當然,英國媒體的竊聽行為讓人很失望,但是這個例子不能拿來作為理由套用在中國。

因為英國和中國是完全不同的媒體系統,一個一黨專制的國家說,媒體要被管,就像把鴿子關在籠子以後,為了怕牠飛出去,又折斷了牠的翅膀,我都不知道該用「多此一舉」還是「插翅難飛」來形容了。

而且說實在的,英國政府這個決定到現在都還有很多爭論,擔心這種監管,可能會扼殺新聞自由。因為西方媒體正是因為有報導自由,才能發揮媒體應有的功能,挖掘社會真相。

這次爆醜聞的《世界新聞報》發表過大約5百個調查報導,英國警方根據這些第一手資料,立案調查261件,對英國社會的幫助和影響是很大的。在美國,大家最熟悉的「水門事件」,也是《華盛頓郵報》的記者發揮偵探精神,才讓尼克松總統下臺。

可是,如果沒有新聞自由,這些記者們也不可能把這些事情報導出來,更不可能讓一個總統下臺,大家說是不是?

當然,在保證新聞自由的情況下,進行媒體監督是應該的,英國媒體做錯事,現在也需要被法律制裁。可是中國媒體往往是挖掘真相,被政府「制裁」﹔不配合政府造謠,被政府「制裁」﹔給政府提意見,被政府「制裁」。

所以,在中國說媒體監管,在我看來,是完全不能與英國相提併論的,中共政府不是常常說國情不同嗎?在媒體監管這個部分,這個邏輯還真的沒錯。

在中國,媒體真的要被監管,管甚麼?管他們的良心,管他們不要再配合中共說謊、管他們不要再配合中共造謠、管他們可以說自己想說的、報人民應該知道的,讓中國的媒體,成為中國的媒體,而不是中共的媒體,大家同意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