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畫冊 老兵闊別64年聚首

【新唐人2013年04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17日電)87歲退休警察張近志,因捐贈已故愛女的畫冊給醫院,讓失聯64年的昔日軍中袍澤張惟發找到他,今天在嘉義火車站會面。

張近志是江蘇無錫人,與85歲的南京人張惟發,都是在民國38年響應孫立人將軍從軍報國的號召,考進陸軍軍官學校第4軍官訓練班入伍生教導總隊。

2人在入伍生教導總隊結訓後,張惟發考進聯勤兵工廠;張近志考上警校,2人分道揚鑣,從此失去聯絡。

由軍職轉任警察的張近志,最先在南投服務,後來調到嘉義,最後在嘉義市落地生根。

張近志的女兒張惠民因自幼罹患小兒痲痺,民國60年代在嘉義基督教醫院接受創院院長戴德森的醫治。

喜歡繪畫的張惠民在接受戴德森治療期間,用僅能活動的3根手指頭畫了許多畫,但不幸在21歲那年與世長辭。

民國99年,張近志將愛女遺留的畫冊,捐贈給嘉義基督教醫院戴德森紀念中心。

張惟發在兒子張玉樹的協助下,經由網路得知昔日同袍張近志的消息,於是透過嘉義基督教醫院的協助,與張近志取得聯繫。

無獨有偶,張近志於民國98年5月1日,參加入伍生教導總隊學生來台60週年活動,與昔日的少尉排長曹寶星取得聯繫,一問之下,2人恰巧都住在嘉義市。

現年86歲的曹寶星,是河北撫寧人,民國40年調到嘉義內角的裝甲師,以中校官階退伍,並在嘉義市創立知名的「曹家牛肉麵店」。

張近志、曹寶星2人今天到嘉義火車站迎接張惟發。3名昔日袍澤見面,分外激動,緊握著手,敘說64年前在鳳山五塊厝那段戴斗笠、穿紅短褲受訓的歲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