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議院移民改革法案 13年轉正成公民

【新唐人2013年04月17日訊】星期二,美國參議院終於公布了人們期待已久的移民改革法案草案,為1千1百萬非法移民獲得合法身份提供通道,但法案要求必須和加強美國邊境知法和堵住非法移民的具體步驟同步執行。

根據參議院跨黨派8人小組提出的移民改革草案,2011年12月31日之前來到美國的非法移民,之後也一直待在美國的,當總統歐巴馬簽署這項法案後的6個月就可以申請「臨時」合法身份,之後再等上10年能申請綠卡,再過3年就能申請美國公民身份。但這些步驟必須和加強邊境執法的措施同步執行。

也就是說,在無證移民能申請臨時身份之前,國土安全部就要啟動加強邊境執法和設立邊境圍欄。

在非法移民等待成為合法公民的這10多年內,他們可以工作,但不能申請聯邦福利和使用美國的健保福利,與此同時,加強邊境安全和執法以及邊境圍牆必須已經在實質性運作,法案要求投資30億招募更多邊境工作人員和更新邊境監視系統,15億美元用來設立邊境圍欄。

非法移民取得公民身份除了要等待13年外,每個人要交2000美元罰金,和其他申請費用,並補交全所有稅款。不過對幼年時就被帶到美國的年輕人,等待綠卡只要5年,之後馬上可以申請公民。

法案還要求,僱主必須審查僱員是否可以在美國合法工作,但法案同時也會創造新的移民機會,例如:提供更多簽證給高技術工人和低技術的客工﹔新的「優異簽證」吸引優異人才來美國﹔來美國創業的企業家可以獲得「起步簽證」等。

雖然8人小組提出了改革法案,但接下來的工作也許更困難,因為法案進入諮詢期,議員們和各界團體和公眾開始諮詢和討論。

從星期五開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就要開始就法案進行聽證。

新唐人記者劉淑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