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促合作 美國前參議員受英國女王封爵

【新唐人2013年4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本周二(16日),前印地安那州共和党參議員迪克•嘉(Dick Lugar)將獲得一份對美國人來說罕見的殊榮——被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封為大英帝國爵士。

魯嘉在參議院中沉浮36年,理念較為溫和,是一位備受兩派尊敬的共和黨元老。他曾兩次擔任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1985年到1987年、2003年到2007年),其間大力支持英美軍事合作、加強北約實力,並促使解決了核武器擴散等國際問題。

前蘇聯解體后,魯嘉與喬治亞州民主党參議員山姆•納姆(Sam Nunn)聯手起草了解除蘇聯所擁有核彈頭的重要法案。

從個人經歷而言,魯嘉與英國的淵源則更深。在丹尼森大學(Denison University)讀本科時,魯嘉獲得了著名的羅德獎學金(Rhodes Scholarship)和去牛津大學深造的機會。

對此,魯嘉回憶道:「58年前,她(伊麗莎白女王)在倫敦接見了我這個年輕的羅德獎學金獲得者,還問了我有關印第安納的事情。」

這次魯嘉受封爵士,就不必再跑到倫敦了。據報道,魯嘉的封爵儀式將在華盛頓特區的英國駐美國大使館舉行,屆時英國大使彼得•韋斯特馬科特爵士(Sir Peter Westmacott)將授予他大英帝國爵士勳章。

而與韋斯特馬科特不同的是,魯嘉並不能在他的名字中加入爵士的稱號("Sir"),應為只有大英帝國的臣民才有此權利。

在魯嘉之前,前美國總統德懷特•艾森豪威爾(Dwight Eisenhower)、羅納德•里根和老布希曾被封爵。在參議院同僚中,前緬因州民主党參議員喬治•米切爾(George Mitchell)、前麻省民主党參議員愛德華·肯尼迪(Edward Kennedy)和前弗吉尼亞州共和党參議員約翰•華納(John Warner)也曾有幸受此勛位。

雖然在外交領域成名,魯嘉卻依然要在國內面對政治鬥爭。參議員生涯早期,魯嘉經常敢於頂住壓力與民主黨人合作,力主推動經過兩黨妥協的法案。近年來,魯嘉逐漸拉遠了與民主黨的距離,但始終沒有擺脫掉「不夠保守」的影子。

在2012年印地安那州共和黨初選中,連任六屆的魯嘉終於被茶黨所支持的理查德•默多克(Richard Murdock)拉下馬。後來默多克在大選中失言,把魯嘉的席位空手讓給了民主黨人喬伊•唐納利(Joe Donnelly)。

從參議院功成身退後,魯嘉進入印第安納大學擔任教授,並建立了理查德•魯嘉外交與國會智庫(Richard G. Lugar Institute for Diplomacy and Congress)。從另一個角度來說,爵士勛位也是一個不小的政治安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