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戶籍僑民 返國需簽證將改善

【新唐人2013年04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16日電)近6萬名在台無戶籍、持中華民國護照僑民返國還要申請簽證。內政部今天表示,已修法送立法院審查,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賴士葆上午召開「一本兩制」記者會,指目前有近6萬名持中華民國護照僑民,不但無法享受130多國免簽證待遇,甚至回台灣還要申請簽證,盼政府改善。

從韓國返國陳情的首爾華僑協會理事長李忠憲說,他一直以來都拿中華民國護照,但護照身分證欄無身分證字號,使他無法享受130多國免簽證待遇,而且返國還要申請簽證,被戳記註明無法適用部分國家免簽證待遇。

韓國華僑、國策顧問郝明義表示,部分韓國僑民與韓國友人返台,雖然是國民,入境速度卻比可免簽證的韓國旅客還慢;而且在台求學僑生,民國83年以前,畢業後可申請在台居留,現在卻要有工作,且月薪要高達新台幣3萬7619元以上,也是另一種歧視。

內政部次長曾中明表示,內政部已修正移民法,讓無戶籍僑民返國不必再申請簽證,並已送到立法院審查中。在修法通過前,也有權宜措施,無戶籍僑民返國前只要向外館申請許可,返台就可獲移民署發給與護照效期相當的入台許可,不必再申請簽證,沒申請者也可以落地簽方式給予無戶籍僑民方便。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長陳經銓說,中華民國與部分國家的免簽證協議,要求必須在台灣有戶籍,因此在無戶籍僑民申請返台簽證時,才會「善意提醒」,未來會建議拿掉戳記。

內政部移民署副署長何榮村說,只要在台灣出生或有過戶籍的國民,就會有身分證號碼,這是戶籍法規定,請領護照則是依據國籍法規定。目前有戶籍國民2300多萬人,但無戶籍國民有3900多萬人,若放寬規定,要考慮是否會有許多無戶籍僑民申請護照,也要考慮其他國家給予的免簽證待遇是否會受影響。

因應朝鮮半島緊張情勢,何榮村說,若真的發生戰事,只要內政部擬定辦法並經行政院同意,在韓國的無戶籍僑民就可以返台定居,不會受影響。

林經銓則說,會請外館向同意中華民國護照免簽證國,同意無戶籍僑民持有的護照享免簽證相同待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