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趨緩 GDP連番跌破8%

【新唐人2013年04月16日訊】(中央社台北16日電)中國大陸的季度國內生產毛額 (GDP)增幅連番跌破8%,創下至少20年來最長紀錄,這向全球供應商與投資人傳達一項訊號:要逐漸習慣大陸這個全球次大經濟體的成長趨於緩和。

大陸第一季GDP較上年同季成長7.7%,是20年來首次連續4季成長增幅低於8%。據彭博彙整的數據顯示,大陸國家統計局週一(15日)在北京公布的成長數據也是2008年第3季來與分析師預測中值出現最大落差的一次。

大陸成長持續減速,影響層面廣泛,從澳洲鐵礦石需求,到指望大陸市場拉抬獲利的眾多企業,其中包括美國車廠通用汽車 (General Motors )等,不一而足。

決策官員目前正疲於奔命,忙於應付歐債危機與日本空前的貨幣寬鬆,如今大陸成長減速將加大決策官員的挑戰。

全球礦業巨擘必和必拓 (BHP Billiton Ltd.)估計,大陸成長在這十年後期將進一步放慢至6%。

蘇格蘭皇家銀行 (Royal Bank of Scotland GroupPlc)駐香港首席大陸經濟家高路易(Louis Kuijs)表示:「雖然在短期是個衝擊,但這是大陸經濟成熟的必經之路。」大陸統計局發布成長數據後,高路易旋即下調大陸今年成長預期,由原本的8.4%砍至7.8%。

上海綜合證券指數週一創下本月來最大跌幅,MSCI明晟亞太指數6天來首見下跌。由24種原物料組成的標準普爾GSCI指數跌至去年7月來谷底,紐約油價跌破90美元關卡。

大陸成長乏力,20國集團財經首長本週稍晚在華府集會時,可能發現將沒有什麼立場批評日本致力提振景氣,而歐洲也面臨過度撙節的後果。(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