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泰斗談新唐人大賽

【新唐人2013年04月16日訊】他的名字在網絡上並不流行,但他的演奏卻是古典鋼琴的範例。他已經是85歲高齡,卻仍然在朱莉亞音樂學院任教。他就是西摩爾•裡普金教授。即日,很少在媒體上露面的裡普金教授接受了本臺記者的訪問, 表達了他對華人鋼琴界的關切。

卡內基音樂廳是古典音樂的標誌。今年10月27日,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將在這裡的讚克爾廳舉行決賽和獲獎音樂會。這是華人音樂歷史上的首次。

朱莉亞音樂學院鋼琴教授西摩爾•裡普金:“卡內基具有像征性的重要意義。它讓演奏具有某種高度。你被所有偉大的藝術靈魂所包圍。”

始於2008年的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旨在促進華人鋼琴家對西方古典音樂的理解,並為他們提供一個國際表演的舞臺。

西摩爾•裡普金:“我向(學生)們推薦這個比賽,他們希望有機會讓觀眾聽到自己的演奏, 並且獲得高額的獎金。”

19歲獲得拉赫瑪尼諾夫國際鋼琴比賽大獎,師從魯多夫•塞爾金,畢業於柯蒂斯音樂學院西摩爾•裡普金, 錄製過包括貝多芬32首鋼琴奏鳴曲和舒伯特全部鋼琴作品在內的大量古典鋼琴音樂。

西摩爾•裡普金:“彈奏古典音樂, 我們的責任是嚐試理解作曲家想在音樂中說甚麼。盡全力演奏他們想表達的內容。”

在過去半個多世紀的時間裏,他培養了很多華人鋼琴家。長期的教學經驗,讓他對華人鋼琴家這個群體有著獨特的觀察。

西摩爾•裡普金:“我經常強調華人學生應該努力嚐試了解各種不同的音樂。但是看起來他們沒有很好地理解這一點。”

對於即將到來的新唐人鋼琴比賽, 把畢生奉獻給古典音樂演奏和教學的西摩爾•裡普金特別希望華人鋼琴家們能夠重視這個為比賽他們提供的學習機會。

西摩爾•裡普金:"比賽帶給他們壓力,過程中要把學習放在第一位。"

新唐人記者郭瑩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