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德平習近平父子都曾和薄熙來父子交鋒

【新唐人2013年4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4月15日是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過世24周年紀念日,民間在紀念胡耀邦的同時,也少不了一些相關話題。日前,胡德平習近平父子都曾和薄熙來父子交鋒的一段歷史,再次被翻出來,引起外界的關注。

胡耀邦已經過世24周年,在紀念日來臨之際,雖然胡耀邦仍是中共官方的一大禁忌,被新浪微博、百度等列為敏感詞,加以屏蔽或限制搜索,但中國網民還是紛紛在微博、網路論壇上留言,點蠟燭表示悼念。

胡耀邦為何成為敏感詞,回顧胡耀邦去世的過程,一段中共內鬥歷史再次被搬上檯面。

胡耀邦為何成為敏感詞

在中共體制下,胡耀邦被認為,算是中共首腦中難得的一位開明的領導人,他一生所宣導的發揚民主、科學、改革受到不少當時大學生的認同。

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抑鬱而終,中共官方宣布他死於心肌梗塞。胡耀邦的病逝成為觸發學運、民運的導火索。大學生們為爭取自由民主的請願行動,招致中共當局動用了坦克和槍支的血腥鎮壓。這場由胡耀邦的死觸發的政治事件,使中共當局至今都無法面對。

為了掩蓋那段歷史真相,官方宣傳機構肆意歪曲歷史事實,並且年年打壓相關的悼念活動,使得胡耀邦過世二十四年後的今天,其名字仍然是網路搜索中的「敏感詞」。

胡耀邦和習仲勛之間的關係

1962年習仲勛因為小說《劉志丹》被打成「彭高習反黨集團」的主要成員。隨後,胡耀邦在陝西主持工作時因為反對「左」的做法,被打成「彭高習在西北的黑線」。兩人先後在史無前例的「文化大革命」中備受迫害。

1977年底,胡耀邦擔任中共中組部部長時,主持為習仲勛平反,並安排習仲勛赴廣東工作。

1980年,胡耀邦當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總書記,習仲勛被徹底平反。1981年6月,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上,胡耀邦當選中共中央主席,習仲勛當選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兩人關係非同一般。

胡耀邦主政不久,與習仲勛共同嘗試推動大陸的所謂「改革開放」的進程。但胡耀邦的政治主張卻觸犯了中共權貴集團的既得利益,因而被中共權貴集團的大佬們視為異類。1986年身為中共總書記的胡耀邦遭到薄一波、王震、彭真等中共元老帶頭挑起的政治圍攻,而當時習仲勛是唯一一個曾挺身而出為胡辯護的人。

胡耀邦習仲勛和薄一波交鋒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和一貫「左傾」的前重慶市委市級薄熙來的父親薄一波,曾發生過多次水火不相容的激烈交鋒。

習仲勛和薄一波是鄧小平主政時期的「中共八大元老」,而倆人在民間的口碑卻相差懸殊。外界認為,薄一波與習仲勛在1950年代就針鋒相對。薄一波「左傾」,一直被人詬病為「善於見風轉舵」「陰險狡猾」,甚至「忘恩負義」。據文革時群眾揭發,薄一波是個貪圖個人利益的人,中共高層搞特權早已是公開的秘密;而習仲勛則是中共內比較務實「右傾」的人物,與他共事的人大多說習仲勛的人品相對正直、厚道。

當年,薄一波因「61人叛徒集團案」成為階下囚。1978年,時任中共中組部部長的胡耀邦,開始為文革中的冤假錯案平反,其著手平反的第一大案,就是薄一波等「61人叛徒集團案」。

因此,薄一波從階下囚變成中共權貴人物,最大的恩人就是胡耀邦。然而,薄一波卻忘恩負義,恩將仇報,其復出后逐漸被鄧小平看重,獲得人事大權,在倒胡耀邦案中,他當眾斥責、辱罵胡耀邦三四個小時,還歸納了「六大罪狀」,迫使胡耀邦在第二天舉行的政治局擴大會議上「辭職」下台。

胡耀邦去世了,當時胡耀邦家屬拒絕忘恩負義的薄一波參加追悼會。

習近平、胡德平、薄熙來之間的較量

習近平、胡德平和薄熙來雖同為太子黨出身,父親均為中共元老,但卻有著不同的命運和關連。

如今,習近平已登上權力頂峰,外界對於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和習近平的之間的關係,在隨著胡德平新書《改革放言錄》的熱賣,越來越受關注。

相反同為太子黨出身的薄熙來高調行事,野心勃勃,在繼承了其父薄一波的左傾特點,其為爭中共十八大入常,為達到目的,重金收買媒體、文人,為其「重慶模式」、「唱紅打黑」做宣傳,搞左傾路線,在中共高層內部權利搏擊,錯綜複雜的關係中,薄熙來事件使江派圖謀政變從習近平手中奪權成為泡影,目前成為階下囚。習近平如何處置他外界還在觀望。

不過,外界也指出,雖然習近平掌管黨政軍大權,如果不認清中共的邪惡本質,拋棄中共,民心所向,習近平的未來也同樣令人擔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