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醫師劉興泉 蒐藏清十帝錢(視頻)

【新唐人2013年4月15日訊】台灣已故醫師劉興泉,行醫四十載,享年99歲。近日他的兒女們為了紀念父親100歲冥誕,特別舉辦「穿越時空的典藏─劉興泉老醫師百年紀念展」,展出劉興泉花一甲子時間從世界各國蒐集而來的錢幣、鑰匙鍊、鈕扣等古玩,種類之多猶如一座小型博物館。孩子們一邊解釋父親的蒐藏品,並一邊總結出他特別的長壽祕訣。

女兒劉家馴說,父親是個非常有趣又會安排生活的人,興趣廣泛愛好收藏。強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讓他看到喜歡的東西就想收藏,鑰匙鍊、鈕扣、代用幣、紀念章、西服吊牌或陶壺石頭等,應有盡有。每一類他都能持之以恆,幾十年不停的蒐集,數量之多,像各國的鑰匙鍊,總數就有上千個之多。

愛國獎券集千張

難得一見的是,劉興泉蒐集了自民國39年發行至76年為止,共千餘張的愛國獎券,內容之豐富:由政策宣導的士農工商軍反攻大陸、慶典節日、風景名勝、故宮國寶到二十四孝等包羅萬象,如同見證了國民政府遷台後,從篳路藍縷到經濟起飛的歷史過程,極為珍貴。

劉興泉的收藏中,數量最多的是錢幣,有一百多個國家的錢幣,連非聯合國會員或已經不存在的國家都有。特別多的是中國錢幣,早自東漢王莽的刀錢到有287年之久歷史的清朝十帝的通寶都有。

同樣喜歡蒐集的劉興泉的大兒子給父親起了一個綽號:「石泉老人」(乾隆皇帝武功很強,自稱是「十全老人」,劉興泉老人名字中的泉字,古意為錢),兒子說連乾隆皇帝都比不上父親,因為乾隆之後的6個清帝的錢,父親都有呢!

收藏除了需要極大的興趣之外,還需要耐心和愛心去維護和善待收藏品,劉興泉每次買回錢幣後,一定會用酒精消毒,用小鐵刷輕輕刷去鏽污,用軟布擦拭,還要拓圖、查錢幣書、考證、按年分登錄上冊,十分仔細。對待其他類收藏,如鑰匙鍊等,也會親自先構圖、排版、釘在訂做的硬紙板上,整齊又好看。

他是個天生的藝術家,還會設計將清錢用粗的紅絲線,親手編成一把劍,送給散居國內外的6個子女,一人一把,當傳家寶,他說寶劍能驅凶避邪永保健康;他還會為女兒們設計首飾,請熟識的銀樓師傅把1940年代出版的美金10分(dime),上面印有女王頭的銀幣,用純銀做成手鍊,加上小鐘鼓鎖吊飾,送給女兒們做紀念,既美麗又意義非凡;他還以十二生肖為主題,用錢幣、玉石和銅製品做成組合,饒富趣味和巧思,人見人誇。

劉興泉還有一項收藏,是剪報。他從年輕就喜歡閱讀,看到報章雜誌上有好文章或有用的資訊,都會做剪貼,特別喜歡有關醫藥、錢幣、風景介紹、對聯和歇後語,例如:《小偏方治百病》、《草藥驗方大全》;或自製購買錢幣的手稿和拓圖,他也愛剪貼一些自古至今的《巧聯妙對》和謎語等,沒事就拿來考考孩子,孩子們偶有矇對時,就能得到獎賞,被誇「有乃父的基因」。

劉家馴表示,父親樂觀開朗,從不發脾氣「得饒人處且饒人」、「事緩則圓」是他的為人之道;特別是教孩子們要以「勤」和「忍」當座右銘:「小不忍則亂大謀」,忍雖是心上插刀,但退一步就海闊天空,大智要若愚,勤多能補拙。劉家馴認為,父親令人可佩的是,他一生永遠都是以「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身教,來引導他的子女。

劉興泉健康活到99歲,沒住過醫院沒開過刀,劉家馴也分享了父親長壽的祕訣,「爸爸的長壽,並非遺傳,因為爺爺只活到63歲,奶奶為了生一對雙胞胎而難產,才30多歲就走了。我想除了因為爸爸淡泊名利與世無爭的個性、規律的生活和從年輕就喜愛運動而讓他健康少病外,另外一個長壽祕訣,應該歸功於他長年喜歡收集的嗜好。」

YouTube視頻,內容若遭移除請見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