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3年4月14日)

【新唐人2013年4月14日訊】一周經濟回顧(525)(2013年4月14日):禽流感疫情初發,中共媒體已開始歌功頌德?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薩斯十年之際,禽流感傳染到人,H7N9是一種更新的禽流感病毒,比H5N1更容易感染。從披露的感染情況來看,相距幾百里,沒有明顯的流行病學聯繫,說明有不同的來源。雖然叫禽流感,但這種新病毒並不傷害鳥類,沒有造成鳥類和家禽的集體死亡,要追蹤起來相當的不容易。傳染病對經濟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可以拿十年前的薩斯作為對照,在薩斯傳染高峰期的五月份,中國零售行業增長幅度從12%降到7%,航空旅行減少71%,香港恒生指數和地產市場一落千丈,中國大陸的投資市場還好點,保險行業股價蒸發了18%以上,航空股下跌超過10%,農業領域企業股價蒸發接近9%。不過沒有造成長期永久的影響。現在處於禽流感疫情初發期,中共媒體已經開始了歌功頌德,中新社報導說,對比十年前薩斯爆發的非常時期,無論是從政府信息公開、公共衛生反應機制、公眾自我保護經驗而言,中國這一次的疫情控制都做得夠好,並且得到世界衛生組織以及海外輿論的肯定。這話留給歷史去評說不更好麼?再者說,如今微博短信技術普及,隱瞞疫情更不容易,代價也更大。新華網報導說,貴州、陝西、浙江、安徽、江蘇、福建等地的警方逮捕了十幾個傳播禽流感謠言的人,其中相當一部分跟警方承認,他們這麼做是為了增加網絡空間的人氣。首先,網絡上謠言能廣泛傳播,是民眾對政府不信任的直接結果,中共當局制度性的造假是類似謠言最肥沃的土壤,是民眾不相信政府數據和解釋的直接後果,相當多的所謂謠言後來都被證實是事實。其次,這也是本開場白最擔心的,急功近利成了唯一的目標和手段。前三十年無神論意識形態打下基礎,後三十年拜金主義是唯一的信仰。經濟高速發展是中共唯一的執政基礎,生存權是可以不顧所有其它權利的擋箭牌,為了利益可以不惜一切手段的攫取,這樣的經濟模式和社會形態,只會造成生存環境的惡化,人文環境的惡化,以及道德底線的崩潰,空氣、水源、食品、醫藥幾乎沒有令人放心的,誠信變成中國社會最稀缺的商品,不安全感充斥社會的每一個角落。一直拿生存權說事的中共,現在應該體會到生存受到威脅的挑戰了吧,希望本屆政府汲取前車之鑒、好自為之。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