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典名曲欣賞】《霸王卸甲》(音畫)

【新唐人2013年4月15日訊】【編者的話】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她那獨特的民族記憶滲透在許多優秀的樂曲中世代相傳。【中國古典名曲欣賞】試圖以「具體而微」的探索,希望與您一起去探尋那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的真正內涵。

【中國古典名曲欣賞】《霸王卸甲》

現在您聽到的這首樂曲的名字是《霸王卸甲》。《霸王卸甲》又名卸甲,最早見於由無錫華秋蘋編刊於1818年的《琵琶譜》下卷,是著名的南(浙江)派大套武曲,與收在《琵琶譜》上卷的北(直隸)派《十面埋伏》並存已久。

琵琶曲分為和兩大類。有這樣的說法「文曲抒情、武曲狀物」。「文曲」以抒發內在情感、思想為主要;例如《陽春白雪》和《飛花點翠》等曲目都是屬於文曲,技巧多用於左手推拉吟揉等手法;而「武曲」大都是描寫外在的事物為主。現在您聽到的這首《霸王卸甲》就是屬於武曲的範圍。武曲節奏複雜多變,有很強的音樂性和戲劇性,多用右手力度較大的演奏技巧,表現強烈的氣氛和情緒。

《霸王卸甲》與《十面埋伏》都是取材於同一歷史事件,描述同一戰爭題材。《十面埋伏》以描寫漢高祖劉邦得勝為主要題材。而《霸王卸甲》則以楚霸王的角度描述項羽的人物性格。描寫垓下一戰,從點兵、出擊、迂迴、衝擊、霸王別姬到丟盔棄甲,是一首非常戲劇化的曲目,也充分表現出項羽在這戲劇性的一戰中的心路歷程。

一、引子部分——營鼓,用散板展示戰爭氣氛。
二、戰鬥準備——包括升帳、點將、整隊、排陣、出陣等小段。
三、激戰——包括接戰、垓下酣戰等,是全曲激烈高潮所在。
四、戰敗——以楚歌、別姬、鼓角甲聲、出圍、追兵、逐騎等小段 (西楚霸王陷於四面楚歌,那種悲憤、無奈的情景。)
五、尾聲——眾軍歸里。

漢軍在垓下以十面埋伏之計大敗項羽,並且以四面楚歌的計謀弄得項羽軍心離散。項羽退到了烏江,有人預備了船要讓項羽渡江,但項羽感到先前帶領子弟八千渡江,如今無人生還,他無顏見江東父老,所以不肯渡江。後來項羽拔劍自刎而死。

唐朝詩人杜牧在《題烏江項羽廟》中這樣寫道:「勝敗兵家不可期,包羞忍恥是男兒。江東子弟多豪俊,捲土重來未可知。」

下面就讓我們完整地欣賞琵琶名曲《霸王卸甲》。

【中國古典名曲欣賞】《霸王卸甲》(音畫)

(新唐人首發)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