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政府冀用社交網站數據查獲福利欺詐

【新唐人2013年4月14日訊】澳洲聯邦政府敦促其各個部門挖掘臉書、推特和谷歌上儲存的海量個人數據,以推展「個性化」服務並偵測欺詐行為。但該要求可能會威脅到澳洲人的隱私。

據每日電訊報導,澳洲政府信息管理辦公室(AGIMO)表示,包括福利部(Centrelink)、稅務局和國民健保局(Medicare)在內的各部門,可以購買社交網站數據,以查出福利和稅務的欺詐者,並提高公共服務效率。

政府發佈的「大數據戰略」文件聲稱,通過交叉引用從各政府部門、公司和社交網絡彙集來的數據,大數據分析將使各政府部門能夠提供更個性化的服務,「量身定制以滿足澳洲人的需求和喜好」。「舉個例子,識別個人或團組有資格享受某些福利而不需要他們知道或申請。」

文件認為,有效地利用大數據分析,還能夠偵測各類欺詐和錯誤。但該文件也承認「道德、隱私和安全隱憂,需要慎重考慮。」

普華永道(PWC)公司全國數碼化部主任里奇奧(John Riccio)說:「正如我們所知道的,一些員工在公司請了病假,但在臉書上卻說他們在足球場,忘記其老闆之一是臉書好友。」「福利部監控欺詐嫌疑人,通過社交網站數據來證明其欺詐行為,與此沒甚麼不同。這裡有個問題,他們是否有權使用這些數據,因為這與電話竊聽沒甚麼不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