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街頭救人 圍觀人員忙拍照

【新唐人2013年4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田凈綜合報導)中國自古以來以「禮儀之邦」著稱,但是越來越多的「見死不救」、救后勒索事件不斷的挑戰民眾的道德底線。近日,一小伙暈倒在武昌地鐵口,一名老外不猶豫地上前施救,讓小伙蘇醒。而周圍的人有的在拍照,有的在拍視頻,還有的在打電話,就是沒一個人上前施救。

10號下午,武昌地鐵2號線光谷站出口,一名年輕小伙突然暈倒在地。小伙倒地后,周圍站滿了圍觀的路人,大家猶豫要不要將其扶起來。這時來自巴基斯坦的留學生哈馬德從人群中走進來,他俯下身開始對小伙進行急救。有路人遞來一瓶礦泉水,他不斷給小伙臉上和脖子上灑清水,試圖讓其清醒過來。

大約過了15分鐘,小伙漸漸蘇醒過來。在另外一名男子的幫助下,兩人一起將小伙攙扶到旁邊的花壇台階上坐下。外國男子詢問小伙的身份,有沒有同伴和親人,但小伙身體十分虛弱,聽得懂大家說話,自己卻始終說不出話來。

後來暈倒的小夥子被送到附近的湖北省中醫院光谷院區后,外國男子則悄悄離開了現場。

哈馬德對大陸記者表示,「圍觀的人群中,有的在拍照,有的在拍視頻,還有的在打電話。但是就是沒有一個人上前施救。也許大家是因為害怕被欺騙,或者害怕被壞人報復吧。」

對於他的奇怪很多網友給他了不同的答案。

喂喂喂怕魯耶:你並不是真正的了解中國!

小草_健:老外不懂中國國情,在天朝扶人有風險,救人需謹慎。

我是喵一下:誰敢救啊,救了的話就會被警察叔叔銬起來的喲,壯哉我大武漢。

反傳統者:中國喜歡看熱鬧的人太多了…看到外國人如此舉動不僅不以為恥反以為榮??可悲。人性的缺失道德的淪喪。

丶JasonChen:還真不敢去救,說不好就惹上麻煩,因為這是在中國!悲哀…

腰不疼:具有畜牲特色的社會主義社會!

真榻榻米:在這裏好人沒有立足之地,有人學雷鋒確被銬起來了,幫別人又被拖下水的例子太多,司法又不能保障好人的權益。沒有安全感。

-wLINGLing-:在所處的這個社會裡,有不少好心反被咬一口的事情發生了,即使是一個善良的孩紙也必須開始披上本不需要的外套來行走在這個社會,也許這樣才能更好地保護自己吧。很多時候連法律都無法好好保護我們,唯一可以約束提醒就是個人道德觀了,那面對道德缺失也越來越嚴重的社會,是不是也該好好審視一下自己?

無獨有偶,去年8月10號,上海87歲的錢先生早上仰躺在新華路、淮海西路口,頭部流血,在地上呻吟嘗試爬起,很多人圍觀,卻無人敢攙扶。
1名路過外籍女子見狀,用英文大罵批評大陸人,並要大家叫救護車,她蹲下扶起老先生、給老先生白絨巾按住傷口,女子見老人頭部流血急哭了,還拿錢想幫老先生付醫藥費。

在大陸,因為見義勇為反遭控索賠的案例也是有的,例如彭宇案。南京市民彭宇於2006年攙扶救起1名被人撞倒的老太太,但反遭控告索賠約人民幣4萬5千元,當時引發輿論關注;湖南日前則有1名魚販救人卻遭索賠20萬元,結果魚販自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