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駐WTO館舍自有 年省六千萬

【新唐人2013年04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日內瓦14日專電)中華民國常駐世界貿易組織(WTO)代表團終於搬進在瑞士日內瓦的自有館處,將為國家省下每年超過新台幣6000萬元的高昂租金。

根據審計部2011年底在立法院的報告,中華民國駐外館處自有率僅有1成多,明顯偏低,每年為繳付駐外館處及官舍租金,就耗費約13億元公帑,且租金還依各地契約規定或物價調漲,外交部因此積極推動購建駐外館舍計畫。

其中,常駐WTO代表團所使用的辦公室每年繳付6000多萬元租金,被外交部列為需要優先購建的目標之一。

日內瓦地區是眾多國際組織總部或辦事處所在地,適合做為駐外館處的不動產數量有限,競爭激烈,即使曾找到適當地點,卻又受限於變更地目困難,或台灣預算編列方式無法一次付清購屋款,未能購成。

但常駐WTO代表團人員不斷努力尋覓,近3年就回報至少12個可能適合的標的物,終於在去年2月27日與屋主簽約,以約8億元買下中華民國在歐洲的第一個自有館處,估計使用10年就抵得過繳付租金。

購建案推動6年,常駐WTO代表團人員就不負使命、達成目標,除為國家省下巨額公帑,還有增值效益。

外交部擬定優先辦理的館舍購建計畫,還包括駐法國代表處、駐韓國代表處、駐加拿大代表處、駐洛杉磯辦事處、駐舊金山辦事處及駐泰國代表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