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駐WTO代表團新家 6月啟用

【新唐人2013年04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日內瓦14日專電)經過數年推動和幾番波折,中華民國常駐世界貿易組織(WTO)代表團在瑞士日內瓦終於有了自己的家,駐外人員近日喜悅地搬進新辦公室,這是台灣在歐洲的第1個自有館處。

常駐WTO代表團人員這週忙著把辦公用品從舊辦公室搬到新館,整理雖不輕鬆,但都一臉笑意。常任代表賴幸媛也感受到喜悅的氣氛,因為「台灣在日內瓦有了一個家」。

代表團舊址位於辦公大樓內,面積過大,且限於空間設計,從辦公室一頭到另一頭幾乎要走百米,曾有腳部受傷的人員乾脆騎單車行動。

新館距離市區不遠,是一棟方正氣派的建築,美國及法國代表團辦公室就在附近。新館有3層樓,1、2樓為辦公室,3樓有個大型會議廳。由於這棟建築最早由「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使用,因此會議廳還配備兩個同步口譯專用的隔間。

新館屋齡約20年,相當新穎明亮,戶外有大片空地,種上草皮就是可舉辦戶外酒會的好地方,從辦公室向窗外看,綠意綿延不絕。

賴幸媛在新辦公室裡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說,台灣加入WTO已經12年,一直高價租用辦公室,但日內瓦房租水漲船高,外交部認為購買館舍才有利於長期經營。

她說,經過代表團人員及前任代表的努力,10多年來非常期待實現的願望終於塵埃落定,對代表團人員來說,很有鼓舞士氣的作用,除了為國家省下許多公帑,也感覺可以在此扎根,更投入WTO的工作,意義重大。

新館預定6月舉辦啟用典禮。

賴幸媛到任將近4個月,除日常WTO業務外,也積極與各國代表團建立關係,並密集學習法語。

她說,WTO是台灣以完整且平等的會員身分參與的重要國際組織,也是多邊貿易體系推動者及執行者,又是規則導向(rule-based),對台灣這樣以外貿為主的經濟體而言非常重要。

她展望今年底將於印尼峇里島召開的WTO部長級會議,盼長期陷於僵局的杜哈(Doha)回合談判能有進展,台灣也一定要積極涉入相關業務,扮演主動角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