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世貿祕書長 馮慧蘭5人出線

【新唐人2013年04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13日專電)世界貿易組織(WTO)新任秘書長遴選有新進展,原本參選9人經淘汰後,只剩5人角逐,分別是墨西哥及巴西的代表、紐西蘭、韓國及印尼華裔女部長馮慧蘭

WTO秘書長拉米(Pascal Lamy)將於8月卸任,共有9人角逐世貿祕書長。其中馮慧蘭是唯一的華裔女性候選人。

「雅加達環球報」(Jakarta Globe)報導,WTO在2日至9日進行首輪閉門會議遴選後,在9位候選人中淘汰4位,其餘5位將進行次輪遴選,最終結果將於5月底前揭曉。

這5位可望接任世貿新祕書長的候選人分別是墨西哥前貿易部長布朗柯(Herminio Blanco)、巴西常駐WTO大使阿茲維多(RobertoCarvalho de Azevedo)、紐西蘭貿易部長葛羅瑟(Tim Groser)、南韓外交通商部通商交涉本部部長朴泰鎬,以及印尼旅遊暨創意經濟部長馮慧蘭。

印尼「泗水郵報」(Surabaya Post)引述外電報導,位於日內瓦的世貿總部外交官員表示,目前很難預測誰是最後勝出者,許多國家預料會支持特定區域的候選人。

報導指出,先前有若干外交官預測新任世貿秘書長將來自非洲或中南美洲,不過,拉米已經駁斥這種說法,並強調新任秘書長遴選沒有地緣考量。

對於馮慧蘭通過首輪遴選,印尼貿易部長吉達(Gita Wirjawan)除表示祝賀外,也對馮慧蘭最終能否擊敗其他4國代表擔任新任世貿秘書長,表示樂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