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RCEP 考量WTO模式

【新唐人2013年04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13日電)經濟部官員表示,台灣雖已多次表態參與RCEP意願,對參與的模式及對產業影響,還在評估中;但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WTO模式爭取加入,則是可以努力的方向。

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10個會員國與中國大陸、日本、南韓、印度、澳洲、紐西蘭 6個夥伴國在2012年東亞峰會上宣布,將在2013年啟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談判。

據東亞峰會共同聲明指出,東協加六承諾實現 1個現代化、全面性、高品質與互利的經濟夥伴協定,促進地區貿易投資的擴張,貢獻全球的經濟成長發展。

RCEP為亞太區地區性的自由貿易協定,東協加六經濟總量近20兆美元,人口約30億,占全球經濟生產的1/3。

前副總統蕭萬長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會面時,蕭萬長就進一步推動兩岸和平發展提出兩岸共同參與區域整合等三點期許。在區域整合方面,台灣除了積極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外,是否加入RCEP也是觀察的焦點。

官員指出,以RCEP與TPP相較,TPP經濟整合深度高於RCEP,但並不表示台灣爭取加入RCEP的機率較高,或對產業的影響較小。

官員說,台灣希望爭取參與RCEP,因牽涉敏感的主權議題,困難度相當高,但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WTO模式爭取加入,則是可以努力的方向。

另外,官員表示,東協國家大都以農業為出口主力,雖然據了解RCEP談判,各國可以保留10%至15%的項目不開放,但要如何與其他經濟體互補有無,也是未來要考量的方向。

官員指出,不管台灣要爭取 TPP或RCEP,各國一定會要求市場開放,只是幅度不同,因此呼籲產業要提早調整體質,尋求轉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