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永豐:習近平先生 安妮失學該找誰

【新唐人2013年4月13日訊】安徽省民主人士張林的10歲女兒張安妮,3月27日放學後,遭4名國保人員帶到合肥市琥珀山莊派出所,單獨被關押了3個多小時;而張林當時亦被警控制。翌日他們父女被強行押回蚌埠市老家。之後,張安妮被禁止返回合肥的小學讀書。肖國珍律師說:「她只有10歲,法律保護兒童的權利不受侵犯,包括其平等受教育權及人身的安全、自由權利,但這些方面安妮均受到損害,尤其惡劣的是侵害者竟是公權力。」

為照顧在合肥上大學的大女兒,張林上月初由蚌埠市移居到合肥。但合肥警方如臨大敵,不准他留在合肥,還搜查了他的住所,抄走了他的電腦和一些貴重物品。張林被押回蚌埠後,一直被警方監視。張林譴責合肥當局的卑劣行為,說:「女兒本在合肥琥珀小學上課,國保為阻止他們父女回合肥,竟派人恐嚇該校校長和教師,該校被國保嚇怕,迫於壓力哀求我不要讓女兒回去上課。」

張林父女的遭遇引起海內外人士的廣泛關注,網民們發起聯署,強烈譴責合肥警方對張林父女的違法行徑。2013年4月8日上午,張安妮在父親張林和各地維權人士、律師的護送下,重返合肥琥珀小學。警察和國保十餘人到現場維穩。但張林父女倆進入學校後,不久就出來了,安妮仍然不被允許在此就學。為此,該案律師團劉衛國律師宣佈,他將進行24小時的絕食、絕水,其他律師將進行接力絕食,以表示抗議。

網友「觀滄海者」發帖說:「拯救這個城市的良心吧!不管張林有任何問題,都牽扯不到他女兒張安妮身上。合肥某些部門神經錯亂,光天化日之下將一個四年級孩子從課堂帶走,嚴禁回校上課。誰愚蠢瘋狂到在21世紀搞株連,誰就是全民公敵!警察沒有孩子嗎?抓孩子的時候有沒有帶著良心?教育部和婦聯都變啞巴了嗎?!……」

另一網友「人性之美麗」發帖說:「一:1957年的美國阿肯色州小石城,剛剛取締種族隔離制度,9名黑人學生仍然被白種學生拒絕接納,當時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將軍空降一千名士兵保護黑孩子入學。二、2010年某次拆遷事件裡,本應被保護的孩子,卻要以弱小的身軀,去和權力階層對抗……」

張安妮事件也在台灣引起強烈反響:許多台灣人表示歡迎小安妮到台灣就學;民進黨中執委洪智坤打電話給張林,表示歡迎張安妮到台灣讀書;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正式向張林發出邀請,請小安妮去台灣就讀,一切費用由她負責。

近日,習近平在博鰲論壇的演講中說,「不能為一己之私把一個地區乃至世界搞亂」。但是我要問:是誰為了一己一黨之私要把中國搞亂?張林是異議人士,他的女兒就不能合法入校上學嗎?在21世紀的今天,中國還堅持搞株連嗎?為什麼為了一黨之私權,就公然踐踏法治,剝奪兒童正常上學的權利呢?如果一個國家連兒童合法上學的權利都保障不了,這說明了什麼呢?習近平先生,您對此有何看法?

當今,中國面臨的最嚴峻的問題就是執政黨和政府不遵守憲法和法律,安妮失學事件就是個小小的具體案例。首先,按照憲法,張林作為公民,有自由遷徙居住的權利,但是合肥警方卻僅僅出於該市「維穩」的需要,而禁止他留居合肥,並對其非法抄家,還強行將其父女押送回蚌埠,這是公然地踐踏憲法。再者,就算張林是異議人士,受當局監控,但他10歲女兒正常上學卻應該受到法律保護;但是,合肥當局不保護兒童,反而搞株連,指使警方禁止安妮正常上學。

習近平大講依法治國,遵守憲法,但是從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卻為所欲為,視憲法和法律為廢紙。事實說明,只要是一黨專政,就不可能保障憲法和法律的實施,而只能是有憲法而無憲政。只要一黨既當裁判又當運動員,就不可能有憲政,也不可能保障社會公平與正義。因此,要想真正做到依法治國,使執政黨和政府嚴守憲法,就需要進行政體改革,建立憲政體制,三權分立、司法獨立、媒體自由、民眾監督。

文章來源:《中國人權雙週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