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酌有益健康 乳癌患者活較久

【新唐人2013年04月12日訊】(中央社多倫多12日路透電)一份研究報告說,在確診罹患乳癌之前,每週都會小酌幾杯的罹癌婦女,平均來說,比較不會死於乳癌。這項研究追蹤確診初期患者近11年。

研究團隊發現,在診斷出乳癌之前與之後適度飲酒,也會使心臟健康較佳,而死於癌症以外病因的機率也較低。

多倫多西奈山醫院(Mount Sinai Hospital)古德溫(Pamela Goodwin)醫師說:「這是生活型態的選擇。」她寫了一篇評論,跟這篇新研究報告一同發布。

研究人員調查在1985到2006年間診斷出乳癌的近2萬3000名婦女,詢問她們確診前的飲酒、運動與荷爾蒙使用習慣。

其中約有5000名婦女幾年後再度接受飲食與生活型態調查。

研究團隊發現,回報罹癌前每週會喝3到6杯酒的婦女,平均來說,在確診罹癌後的11年間,死於乳癌的機率,比滴酒不沾的人低15%。

但西雅圖賀勤森癌症研究中心(Fred Hutchinson Cancer Research Center)研究人員紐康(Polly Newcomb)與同事在「臨床腫瘤學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寫道,在確診罹癌之前,平常會偶爾飲酒或酗酒,都與乳癌存活率沒有關連。

研究已證明,最重要的是,經常飲酒會提高婦女罹癌風險。

古德溫說,對於這項新研究結果的可能解釋是,飲酒讓婦女容易得到較不危險的癌症,因此存活率高於平常不喝酒的癌症患者。她又說,也可能因為適度飲酒的婦女,大體上可能過著比滴酒不沾或酗酒的人健康的生活。

對於在罹癌後幾年完成研究調查的婦女來說,在確診罹癌之後飲酒,不會影響乳癌死亡機率,不過似乎會改善整體健康。

舉例來說,每週喝10杯酒的婦女,死於心臟疾病的機率,是沒有喝酒習慣民眾的約一半;死於所有病因的機率,少了36%。對於每週喝3到6、7杯酒的婦女來說,效果類似,但不顯著。(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