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痛 腦部掃瞄幫你測

【新唐人2013年04月11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0日法新電)科學家今天表示,他們已經找到辦法,可以腦部掃瞄測量疼痛感,人類日後可望能夠透過檢測,準確測量疼痛程度。

研究報告主筆魏杰(Tor Wager)說:「目前除了詢問民眾的感覺,沒有臨床可接受的方法,以測量痛楚及其他情緒。」

這份研究報告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114名自願參與研究者,接受腦部核磁共振造影(MRI)掃瞄,他們左手前臂接受熱敷,溫度從溫熱到很燙都有。

研究員認為,他們會在每個人身上找到一個獨特的疼痛特徵,因為每個人對疼痛的感覺不同,有些人比較敏感。

不過,研究員意外發現,他們發現的腦部信號可以套用在不同人身上,這讓科學家能夠預測民眾承受多大痛楚,且正確度高達90%至100%。

魏杰說:「我們在不同的腦部系統發現一套模式,可以診斷民眾對高溫所感受到的痛楚程度。」

參與者中有一群最近剛結束一段感情,看到前男友或前女友照片還會心痛。

儘管先前研究顯示失戀的心痛和生理疼痛的腦部活動很類似,這項研究發現,失戀者沒有高溫所引發的疼痛特徵。

研究員也發現,吃過止痛藥的人,腦中所顯現的疼痛程度會降低。

雖然這項科技還不普及,研究員希望未來幾年能研發出第一個客觀化疼痛量測檢驗,這對研究及緩和慢性疼痛可能有所助益。(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