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少污染 工研院改裝電動車

【新唐人2013年04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1日電)工研院接受行政院環保署的委託,解決西螺果菜市場柴油運輸車的高污染工研院將三輪拖板車改裝成電動馬達,不但空污消失,油錢也省了,目前正待廠商量產。

全台灣最大的西螺果菜市場每天蔬果供應量占全台灣的 1/3,產量足以左右國內市場行情;市場內各種車輛每天進出達 4000 輛次,光是拼裝的三輪柴油拖板車就有800輛到處快速行駛,衍生極大的交通與空氣污染問題。

工研院機械所組長江文書指出,柴油運輸車通常為當地廠商自行組裝,未經過法定測試,無法納入定期檢驗規定,安全與排氣是否符合環保標準,更是未知數。

更可怕的是,這些車輛在市場中四處穿梭,行進時轟然巨響,產生大量的噪音與污染,全部籠罩在鐵皮屋頂下,嚴重威脅終日在市集內工作的菜販們的健康,同時也要用紙張包覆花椰菜等白色蔬菜,避免因吸附太多懸浮微粒變色而損傷賣相。

江文書表示,工研院 2010 年接受環保署委託,經過兩年多的改裝、試用和搜集意見,目前已經進步到第三代改裝車,現在仍需在週邊設置維修站、充電站,才能完整解決西螺果菜市場拼裝柴油車的污染和噪音問題。

江文書轉述西螺農產品市場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曾溪邊的話,拼裝運輸車引擎在鐵工廠中組裝,可以量身訂做,新車價格約新台幣20至24萬元,一輛全新1100cc小貨車要價近36萬元。且農用運輸工具均免牌照稅、燃料稅,駕駛人不必考駕照,相較更具備價格優勢。

此外,在載貨功能上,拼裝運輸車載貨平台較低,更易於裝卸,市場內堆放各類蔬果,行車空間狹窄,三輪拼裝車迴轉半徑小,容易到處穿梭,而鐵牛拖板車的載貨量也比小貨車多更多,讓農民與菜販即使因汙濁空氣所苦,仍舊仰賴柴油運輸車。

江文書說,工研院吸收經驗,目前已推出第三代電動拖板車,並研發一套共用在三輪和四輪車的動力模組。工研院以慣用的三輪拖板車改裝電動馬達動力模組,不改變菜販的使用習慣,動力模組的輸出功率也堪比柴油引擎,比起添購一台全新電動車,農民更能接受一套動力模組的價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