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曝光“馬三家”的四個客觀效果

【新唐人2013年4月10日訊】4月7日中國財訊傳媒旗下的雜誌《Lens》刊登了數萬字的報道《走出馬三家》,在年初的“《南周》事件”之後,再度在中國的傳媒圈投下了超級震撼彈。這篇調查報道採訪了多位曾在遼寧馬三家女子勞教所被關押的當事人,揭示出該勞教所內的酷刑和種種駭人聽聞的內幕。這篇文章在網絡迅速引起圍觀,到4月8日僅在搜狐的網頁上,對這篇文章就有超過66000條評論,國際主流媒體也隨之跟進,使得“馬三家”三個字聲名大噪,其臭名昭著的指數直線飆升,大概可以與前蘇聯的“古拉格”相比肩了。 但是正當主流媒體跟進、事件的影響力陡升之時,國內門戶網站從4月8日開始動手刪除文章的鏈接。而幾乎與此同時,遼寧省宣佈由省司法廳、勞教局和駐地檢查機關組成調查組,調查馬三家女子勞教所。

這次國內媒體曝光“馬三家”有許多不同尋常之處,首先指名道姓地揭出馬三家勞教所的老底,由一家知名度較低的小媒體操刀、承擔如此重大的政治風險,這在中國的傳媒圈和政治氛圍裡相當罕見。其次是“自律”性很高的國內主要門戶網站迅速轉載,對這種捅馬蜂窩的文章一點都沒有猶豫。這當中最費解的是宣傳部門扮演的角色,它到底是整個事件運作過程的一部分,從一開始就獲悉而放行了這篇文章呢;還是事後反應,被搞了個措手不及。要把這些謎團梳理清楚可能尚需時間,但是曝光“馬三家”所引發的客觀效果是顯而易見的。 首先,“馬三家”被拋出來就勢必成為挨刀的對象。現在舉世皆知“馬三家”之惡,那麼就要有人為之承擔罪責。遼寧省的相關部門組成了調查組,儘管有民間人士譏諷這是“老子查兒子”式的內部調查,但這種內部調查也勢必掌握很多事實細節和線索,就看這些線索會牽扯多廣、會不會公佈、挖到怎樣的深度、將用於何種用途。從這個角度出發, 為何這次是“馬三家”落馬而不是別的某家勞教所就不難理解了。馬三家女子勞教所恐怕是中國幾百家勞教所中“海外知名度”最高的一個。去年年底就有一封來自“馬三家”的求救信,夾藏在一件“萬聖節”的禮品中,在美國被曝光。而在此之前,法輪功學員多年一直在不斷地揭露“馬三家”實施的酷刑迫害,其中最令人發指的是2000年發生的將十八位女性法輪功弟子扒光衣服推入男牢的事件。“馬三家”惡名在外早就是經年累月了,拿這個為惡尤甚的壞分子祭旗,能引起最大的關注,向阻礙廢止勞教制的勢力施加最大的壓力。

《走出“馬三家》一文的第二個客觀效果是,中共現任的領導人勢必要在法輪功問題上以行動做出選擇。儘管這篇文章只是講述了幾位曾被關押在“馬三家”的訪民的經歷,但正如維權律師江天勇對德國媒體所講述的:前些年勞教的主要實施對象就是法輪功弟子,近年來才把範圍擴大到訪民等群體。對“馬三家”的調查不可避免地會使大量酷刑折磨法輪功學員的案例被掌握,甚至揭露出更駭人聽聞的罪行——別忘了,最早被曝光從事活摘人體器官罪行的蘇家屯血栓醫院和“馬三家”都在瀋陽,而活體器官的主要來源之一就被指是勞教所,人們有足夠的理由懷疑“馬三家”涉嫌這項極度邪惡的罪行。當所有材料被彙報給當今的中共領導人後,選擇也就擺在了他(們)的面前,是繼續掩蓋這些赤裸裸的反人類的罪行,假裝與自己無關,使得這些罪惡能在其他地方得以繼續呢;還是採取行動糾正這一切。

第三個客觀後果是社會對法輪功的關注度會進一步提升。《走出“馬三家”》一文所揭露的酷刑:大掛、老虎凳、死人床、黑小號,縱然觸目驚心,但對許多人來講並不是第一次得知。這篇文章不過是印證了多年來人們從法輪功的網站、傳單上看到的迫害案例的真實性。原本持懷疑態度的人這次可以得到一個確證——法輪功弟子所傳播的的確是真相。這必然會使得全社會(包括中國大陸和海外)對法輪功所遭遇迫害的關注度上升、對法輪功弟子所傳播的信息的接受度上升。

第四個客觀效果是,曝光“馬三家”將推動“反迫害”成為社會共識。由於勞教制度脫離於司法體系、執行過程又沒有監督,1999年後成為江氏集團鎮壓法輪功的得力工具。為了追求所謂的“轉化率”,勞教和監獄系統無所不用其極,以逼迫法輪功弟子放棄信仰。當這個體制和人性的惡的一面被充分釋放以後,它所作用的對象就不僅是法輪功學員了,而是所有的人。靠吃“鎮壓飯”、用人血染紅頂子謀取升官發財的中共維穩系統在鎮壓法輪功的過程中急速膨脹,編制得以擴充、預算不斷增加,已經形成了一個龐大且頑固的既得利益集團。這個集團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使得編制、機構、預算不被削減,就得向老闆證明自己的不可或缺,就要給自己找事做忙活起來。當僅僅靠抓捕法輪功學員無法達到目的的時候,就會將打人棍子砸向其他民眾——訪民、拆遷戶、自由派知識分子和藝術家、大膽敢言的網民、少數民族群眾,等等。當各種社會矛盾發生時,他們也會優先選擇使用暴力手段而不是對話溝通,以顯示其“維穩”的決心,和工作的“高效卓越”。這就是我們在這十年來所看到的事實。

雖然《走出“馬三家”一文》並沒有觸及法輪功這個長期被嚴重迫害的群體,但很顯然文章所描述的酷刑會施加到誰身上,可不看你是不是法輪功弟子,哪怕這項酷刑是為了“轉化”法輪功學員而被發明出來的。時至今日,當初那些認為迫害法輪功與自己無關的人應該清醒了,在這樣的暴政體制下,每個人都處於險境之中,反迫害關乎每個人自己的安全。 誠然國內媒體曝光“馬三家”的過程有明顯的運作痕跡,有一定的政治背景,極有可能牽扯中共高層的權力遊戲,但這件事本身的積極意義是顯著的。“馬三家”不過是一家勞教所,不過是冰山的一角,都有如此之多令人發指的黑幕,那其他勞教所是怎樣呢?看守所、監獄又是怎樣呢?是到了每個人追問這些問題的時候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