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訪談:記者袁凌聊馬三家女子勞教

【新唐人2013年4月9日訊】日前,《LENS》雜誌的記者袁凌,因參與報導《走出馬三家》而引人注目,馬三家勞教所的罪惡也被世人關注。8日騰訊網邀請袁凌做了微訪談,讓人們更多地了解勞教制度的邪惡。

此次訪談是在8日晚19:30-20:15,袁凌在新浪微博中透露,稿件是雜誌領導頂著風險發表的。並發表訪談實錄。

本文摘選部分問答:

網友「王貓」#提問袁凌#:現在有部門為你們維護人權嗎?

袁凌:對於調查記者來說,風險是與職業俱來的,不過我也得到了供職的LENS雜誌領導的大力支持,為了維護新聞價值,我和所在的雜誌對風險都有思想準備。

網友「電子錶」 #提問袁凌#:現在是真相被爆出來了 不知道會怎樣處理那些施暴者會得到懲罰嗎?

袁凌:我們既要向前看,要看到人的惡是制度促成的;但也要懲處那些藉助制度庇護有意放縱作惡的人。當然首先重要的是真相。

網友「解小鑌」#提問袁凌#:說到底就是為了斂財,勞教制度也成了「創收」的一個新渠道。勞教中的收入到哪裡去了好像沒人過問。

袁凌:勞教制度由於是封閉運行,勞動產生的巨大收益以及資產性收入管理很不透明,確實是一個引發腐敗的大問題。稿件中提到勞教所一級有權處置收入,並造成了領導層貪污,以及個別人的案件,只是沒有得到嚴肅處理。實際上在採訪中,勞教所幹警對貪污腐敗現象意見很大。

「寫手」#提問袁凌#「勞動教養制度是體制性問題,各種聲音由來已久,在兩會也有代表發聲,並得到相關回應。在此時爆出這條新聞,是否時機最佳?

袁凌:此稿寫作的意願由來已久,現在能夠面世,確實有賴於近來勞教制度的改革破冰。在此時機推出報道,我們希望的是徹底廢除勞教,並防止其變型繼續作惡,而代之以更合理的法治。

鄒儉飛律師#提問袁凌#:請問,馬三家女子勞教所的情況,在全國可是特殊情況。

袁凌: 馬三家確實有一定特殊性。但是在接觸馬三家女所人員之前,我也採訪過其它地方的被勞教人員,大掛、老虎凳、死人床的情節,我最早是從別的地方的上訪者口中聽說的。因此,馬三家或許有一定突出性,但不是孤例。類似器具也不是只在馬三家存在。

時事評論員李劍平指出,馬三家勞教所的罪惡只是中共無數勞教罪惡的一個縮影。在中國大陸,這樣的勞教所達數百所之多!在所有這些勞教所里,幾乎每天都在上演著如此野蠻殘暴的罪行!

大陸資深媒體人石扉客在騰訊微博上說,這次財訊集團推出的遼寧馬三家勞教報道「意義相當重大,不僅止於促勞教制度入土,亦在於讓自1999年7月以來那個龐大群體的不幸遭遇第一次進入公共視線。」

李劍平說:」一看便知,這裏說的是遭受中共勞教迫害的無數法輪功學員。在中國大陸,中共江澤民犯罪集團勞教迫害法輪功學員的滔天罪惡一直是以民間的、私下的和非正式的方式在中國大陸流傳,直到2012年2月薄王事件以來才正式開始浮出水面。「

李劍平認為,遍布中國大陸的勞教所每天都在野蠻迫害法輪功學員。這才是中共勞教制度最大的罪惡黑幕,這才是中共勞教罪惡冰山的主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