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應廢除的10大中國特色制度 網絡熱傳

【新唐人2013年4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日前,大陸輿情研究專家丁來峰在微博上指出10個最應廢除的中國特色制度,引發網民熱議。它們分別是計生勞教、出版審查、戶籍、城管、強拆、養老雙軌、房產70年、信訪、死刑等。報導說,無論如何,這一系列不無正當性的思考,體現了中國民眾「觀念水位」的上漲。

4月8日,大陸網站《九個頭條》刊登了一篇題為《最應廢除的10大中國特色制度》文章,針對丁來峰指出的10個最應廢除的中國特色制度做了分析,部分內容如下:

1.計生:人口老齡化,男女失衡

報導說,隨著人口紅利的消失,老齡化社會的到來,人們開始認真思考計劃生育話題。有學者認為,平均每對夫婦只有生2.1個孩子,才可以保持人口的正常更替。如今中國的生育水平遠低於1.8的官方公佈水平。這可以從近年中小學學生銳減,學校大量關閉得到佐證。2009年高考生源也開始減少了,根據人口普查資料來預測,2019年大學年齡(19~22歲)人口將只是2009年的53%,這意味著大量高校將因為生源短缺而面臨破產。

2.勞教:侵犯人身自由

報導說,在做出一個勞教決定時,公安機關無需經由自身的立案、偵查、報捕、移送程序,也無需經由檢察機關的批捕起訴,以及法院的審訊定罪,即可將相對人投入勞教所,施行最低一年、最高四年的勞動教養。在此期間,當事人的人身自由被限制,並且被強迫勞動。更為荒謬的是,由於3年以下有期徒刑有很大機率可以申請緩刑,勞教這種處罰違法,但不夠刑罰人員的強制措施,實際在客觀上要比刑罰更為嚴厲。

3.出版審查:違反言論自由憲法原則

報導指出,「新聞審查」就是官方宣傳機構對報紙、雜誌、電視、廣播、電影等大眾媒體的傳播內容所進行的檢查。其目的不外乎是維護統治階級或執政黨的利益,維護社會公德社會文明,還有防止洩漏國家機密、保護國家安全等。用來維護社會文明、保護國家安全的新聞審查,不僅是必要的,也是符合社會正義的。但是維護統治階級利益的審查,則在西方被廣泛批評,被認為是不民主、不自由的表現。

4.戶籍:出身歧視

報導援引春秋資本董事長胡祖六日前在博鰲亞洲論壇表示,「戶口制只有奴隸制相比,就是應該取消,沒有什麼好改革的,你改革奴隸制這種說法行得通嗎?」他指戶籍制導致「二等公民」,「像北京沒有戶口不能買房子。」只有取消戶籍制才能推動政府職能轉變。

5.城管:互毆式城市管理

報導指出,在失業大軍壓境,政府不能提供足夠就業機會和社會保障的背景下,通過「城管」驅趕攤販,實際上將一群弱勢群體逼上絕路。世界各大城市,無論紐約、東京還是孟買,都有乞丐、攤販和流浪歌手,他們的政府都認為人民的生存權比交通秩序、市容更重要。販夫走卒不偷不搶、自食其力,決不是國家的恥辱;「城管」與攤販之間互相廝殺才是國家之恥。

6.強拆:侵犯公民財產權

報導說,隨著所謂城市化進程的無序加快,不少地方發生暴力拆遷事件。補償標準的高低,是引發拆遷矛盾的一個主要因素。能否讓群眾分享城市化及土地升值所帶來的溢價收益,以及合理提高徵地和拆遷的補償標準,是拆遷立法和實踐中應該予以關注的一個問題。同時,強拆事件發生與拆遷方信息不公開、操作不透明,以及民意訴求渠道不暢通有很大的關係。

7. 養老雙軌:違反公民平等原則

報導說,「社會保障」比「反腐倡廉」更受民眾關注,高居十大熱點問題榜首。在上千條網民留言中,要求廢除退休養老金「雙軌制」的呼聲最高。養老金並軌重點在提高企業養老金,今年的目標是10%。若確實按照這一思路,2012年,全國社會保險基金滾存結餘達3.6萬多億元,業內人士預計,到2013年末將達4.09萬多億元。社保基金規模日益巨大,未來財政對社保補貼一定會力不從心。

8. 房產70年:買房不是租房

報導說,政府以拍賣、招標、協議的方式,將國有土地使用權在一定年限內出讓給土地使用者,土地使用權期滿後,如該綜土地用途符合當時城市規劃要求,土地使用者可申請續用,如果不符合,該綜土地使用權由政府無償收回。現政府對土地使用權年限規定如下:居住用地70年,工業、教育、科技、文化、衛生、體育、綜合用地為50年,商業、旅遊、娛樂用地為40年。

9. 信訪:行政干預司法

報導指出,相對於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和司法機關缺乏應有的權威,比如司法被認為不獨立,缺乏司法公正,人大被認為是橡皮圖章,而行政機關相對於中共黨委,作為行政首長的縣長在人們印象裡不如中共縣委書記權力大。如此等等,導致憲法基礎上設置的國家機關,整體上缺乏應有的權威和尊嚴,換句話說,也就缺乏公共信用。正是這種制度的結構性缺陷,導致了國民遇到了問題,就去找自己認為最管用的人或者部門。

10. 死刑:人命不可剝奪

報導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個人權利越來越被重視,生命權作為基本人權的基礎越來越被認同。此外,在很多國家,「寬嚴相濟」的司法理念、輕刑化的人道主義等理念漸漸得到傳播。這兩點也逐漸構成了反對死刑的核心理念。

網友:只要廢除一個組織就都解決了

丁來峰4月7日中午發出的微博「最應廢除的10個中國特色制度」,引起了很多網友的共鳴,並被大量轉發。

giortto:完全同意 支持 ~~~

中文台張婉:堅決同意!

痛與快樂都在:同意前九條,第十條現在不同意…但依然轉發。

壹通天下:我投贊同票!但手中沒票。

周治國的微博:房產70年那個不用廢除,因為用到50年就成危房了!

基地國王7875:只要廢除了某某黨,10個問題會全部自動消失。

Mr-DIXY:要廢除的豈止這10條!

這裡的黎明靜悄悄V:我願意轉發一萬次,但是不能指望他們會這麼做。

榮兵同學:嚴重同意!不過不敢轉發,怕招來第二條制度~

一句話一塊磚:太複雜,其實只要廢除一個組織,不就都解決了麼?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