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紅豆局長」為何「瞪著眼說瞎話」?

【新唐人2013年4月9日訊】4月6日,河北省滄縣當局迫於巨大的社會壓力,不得不將「紅豆局長」鄧連軍免職。

此前,中國多家媒體曾報說滄縣張官屯鄉小朱莊的地下水變成了紅色,異味刺鼻,一家養殖場的近700隻雞喝後死亡。更可怕的是,從1996年以來, 村裡陸續有30人患上癌症,包括胃癌、肺癌以及食道癌,其中24人已死亡。村民們懷疑附近一家化工廠的污染導致了地下水變質,為此,多年來他們不敢用這種水洗衣服和洗澡,只得用桶裝純淨水做飯和飲用。

不料,滄縣環保局局長鄧連軍在接受央視記者採訪時居然說:「紅色的水不等於不達標的水,你有的紅色的水,是因為物質是那個色的,對吧,你比如咱放上一把紅小豆,那裡面也可能出紅色,對吧,咱煮出來的飯也可能是紅色的,不等於不達標。」

鄧連軍的這番高論引來了民眾與專家的一致炮轟。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水科院水資源所所長王浩直言不諱地說,紅色的水「從色度上就不合格了」,鄧連軍是在「瞪著眼說瞎話」。

從理論上說,水加紅小豆煮出來的顏色是紅色的,這固然沒錯,但這種紅色卻是食物蒸煮過程氧化的必然結果。換言之,紅小豆煮出來的湯雖然是紅色的, 但這種湯千百年來已經被人們證明對人體無毒。而小朱莊地下水變紅顯然不是食物蒸煮過程中正常的氧化過程。鄧連軍的邏輯居然如此狗屁不通,難怪網民們要譏諷他為「紅豆局長」。

那麼「紅豆局長」為何「瞪著眼說瞎話」呢?再缺乏專業知識鄧連軍好歹也是個環保局長,很難讓人相信他真的會白痴到一點看不出地下水變紅水質肯定有問題的地步,他的「紅豆論」不像是出於無知,恐怕多半是在揣著明白裝糊塗,有意為地下水的污染開脫。

小朱莊的地下水水質其實是個久拖未決的老問題。根據媒體的報導,村民朱秀江曾拿著水樣找內部人檢測過,結果是水中含有硝基苯、苯胺一類的東西,對 人體特別有害。為此,從1998年開始,小朱莊全體村民曾多次向環保和信訪部門反映過本村的水質狀況。但村民朱建勇告訴記者:「我父親自己都是自己拿著這 些東西去過國家環保總局。國家環保局給省廳下了一個文,讓他們協辦,省廳給滄州市政府下一個文,讓他們協辦,隨後他們化驗說水合格,就這樣,不了了之。」「環保部門每年對我們的檢查都是合格的。」

試想,如果「紅豆局長」承認小朱莊的地下水水質有問題,隱藏在事情背後的許多問題不就會暴露出來了?比如說當地一些排污企業為何會年年達標,環保 局在這當中扮演了什麼角色等等。那樣一來,環保局和當地政府的面子又往哪擱?一旦追究下來,除了污染企業必須為此負責,作為責任部門的環保局肯定也要挨板子,弄不好還可能查出背後的腐敗問題,局長大人就可能丟烏紗帽,當地政府首腦的仕途甚至也可能受到影響。要避免這種局面,就必須掩蓋地下水變紅的真相,這正是鄧連軍別出心裁編造「紅豆論」的良苦用心所在。如果事情就這樣敷衍過去了,他當然就能涉險過關。不過,如果事情真是這樣的話,小朱莊地下水的水質問題不知又要捱到何時才能解決,當地農民為此付出的代價不知又要增加多少——當然這一切並不是「紅豆局長」所關心的,如果關心這個,他早就不會是這種態度了。

還有一點,「紅豆局長」之所以敢「瞪著眼睛說瞎話」,正如有論者所指出的那樣,是「因為他很有底氣,而這些底氣在於,這件事情,並非是他一個人在奮鬥。因為我們的官場現在有一種現象,叫群體腐敗,大家亦榮俱榮,亦損俱損,為了大家共同的目的,往往會用一個謊言來彌補另一個謊言,而環保局長之所以敢 這樣說,因為他知道,在他的工作範圍內,會有很多人會挺他」。

其實偌大的中國,「瞪著眼說瞎話」的何止是「紅豆局長」一人?從政府首腦到村幹部,中國的官員有幾個不是這樣的?有幾個是在「拍著良心講真話」的? 「紅豆局長」固然被免職了,但依舊在台上「瞪著眼說瞎話」的「紅豆局長」不知還有多少。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