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總理:我們需要中國的錢 但不賣地

【新唐人2013年4月8日訊】在中國參加博鰲論壇的新西蘭總理約翰•凱伊(John Key),在與習近平的會談中直白地表達了歡迎中國來紐投資,同時不忘強調新西蘭「不賣地」的原則 。

凱伊在週日會談後告訴在博鰲的新西蘭記者們:「我說,你看,在我看來,與其購買土地,不如我們把投資著重放在發展加工工業、和那些能夠增加產品價值和創造就業機會(的領域)。」

凱伊進一步解釋道:"我跟他(習近平)說的很清楚,購買土地在新西蘭是個敏感的問題。這不只是針對中國人——很多新西蘭人都認為外國人不能購買新西蘭土地。"

凱伊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前兩年,上海鵬欣集團投標收購在北島佔地8千多公頃的克拉法農場(Crafar Farm)時,在新西蘭引起了相當大的爭議,強大的反對聲浪使收購過程一波三折,同時使這個商業收購上升到高層面的政治問題。

相比之下,另一家中國公司雅士利在南奧克蘭的波基諾(Pokeno)投資2.12 億紐幣興建乳製品加工廠,上週順利地獲得批准。相對於鵬欣的需要買地,雅士利的乳製品加工正好在凱伊所說的歡迎投資之列。

凱伊在博鰲同時還會見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新西蘭媒體解讀他此次前往博鰲論壇是急於尋找外國投資、以解決國內財務虧空問題。新西蘭政府從去年開始就在積極推動出賣四大國有資產,以期換取足夠現金度過眼下的經濟難關。

對於凱伊急於從中國吸引投資的做法,政治評論家布萊斯•愛德華茲(Bryce Edwards)讚揚他「是一個好商人,很善於為新西蘭達成好交易」 。也有很多新西蘭人以此為恥,表示既然要飯就沒的選;更多的人則擔心與中共這樣一個極權政權打交道,無異於與虎謀皮、引狼入室,恆天然(Fonterra)和Zespri就是前車之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