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牽夢縈一甲子 俄老兵尋舊愛

【新唐人2013年04月06日訊】(中央社莫斯科6日綜合外電報導)93歲的前蘇聯紅軍老兵瓦森寧(Nikolai Vasenin)60年前在法國失去情人音訊,如今他不計代價想要找到令他魂牽夢縈一甲子的黑褐髮女孩「珍妮」(Jeanne)。

二戰老兵瓦森寧說:「我93歲了,沒有理由再等下去。」

瓦森寧曾被納粹俘虜,逃出生天後加入法國反抗運動,對抗納粹,返回蘇聯途中被捕,成為古拉格(Gulag)的階下囚。

珍妮是法國反抗運動高級指揮官的女兒,據信她還活著,但瓦森寧一直沒找到她。

希特勒1941年6月揮兵侵略蘇聯後,1919年出生的瓦森寧不久就被徵召進入紅軍。

1941年7月9日,瓦森寧所屬軍團在明斯克(Minsk)附近被圍。瓦森寧負傷,成為納粹階下囚。

瓦森寧企圖逃離紐倫堡(Nuremberg)失敗,被送往南法德龍(Drome)地區的勞動營。瓦森寧1943年10月設法逃走,加入當地鄉村的法國反抗運動團體。

瓦森寧在俄羅斯中部烏拉地區(Ural)家中透過電話告訴記者:「當時我一句法語都不會說。」

「他們一開始不信任我,但我首次和他們並肩作戰後,他們就改觀了。」

瓦森寧有次腿部負傷,指揮官將他帶回家中,比瓦森寧小4歲的女兒珍妮負責照顧。

英美聯軍1944年9月開抵後,瓦森寧被迫前往巴黎的蘇聯代表團總參謀部。

瓦森寧說,「離開前,我請求指揮官把珍妮嫁給我」,但指揮官斷然拒絕,他只好離開。

瓦森寧說:「可能是因為我很窮,珍妮…她很傷心,但她怕爸爸。」

瓦森寧返回蘇聯後,因「叛國罪」被判在古拉格坐牢15年,但幾年後就提早獲釋,並流放至西伯利亞。

刑期結束後,他娶了探訪當地囚犯礦坑的地質學家席奈妲(Zinaida),兩人育有3名子女。席奈妲5年前過世,瓦森寧獨自住在耶卡特林堡(Yekaterinburg)附近1間小公寓。

瓦森寧說,他死前要再見到珍妮才願瞑目。

「『我愛妳』是我唯一記得的法語,但若見到她,這句話就夠了。」

他的親友正在聯絡法國當局,希望能讓他和珍妮團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