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文革壞毛形象?文革館文物「被失竊」

【新唐人2013年4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日前,有港媒報導稱,位於廣東汕頭的中國首個文革博物館,疑因被認為「影響毛澤東正面形象」,受到開館8年以來最大打壓,館方接受捐款的銀行戶頭不但被註銷,大批文革實物展品也離奇失竊。有輿論認為,中共當局因為恐懼國人看清中共過去犯下的歷史罪惡,而危害到當前特權集團的利益,仍然抱著諱疾忌醫的心態,選擇繼續搞集體失憶的把戲。部分別有用心者,更不惜冒著把國家、民族拖入萬劫不復深淵的危險,繼續指鹿為馬地虛構、美化毛澤東及其發動的文革。這是一個極其危險的趨向。

日前,香港《明報》報導稱,廣東汕頭的中國首個文革博物館,是中國大陸首個反思、批判文革的主題展覽園區,「每一幅題字,每一座雕塑,每一張圖畫,都被視為文革的恥辱柱,也是毛澤東過失的赤裸裸展示」。這座博物館自從2005年開館後,官方就禁止宣傳,刻意將相關資訊模糊化。近期,更疑因被認為影響毛的正面形象而受到開館8年來的最大打壓。

據報導,文革博物館主事人、前汕頭常務副市長彭啟安證實,館方接受捐款的銀行戶口已被註銷,大批文革實物展品以及一些珍貴的歷史檔案資料離奇失竊,警方一直沒有破案,導致外界捐款捐物意欲大減。但主辦這個博物館的義工都不懼打壓,原定的8月8日的年度公祭文革亡魂活動將會照辦。

對此,海外有輿論認為,中共當局并未真正認清或不愿認清毛澤東及其發動的文革的丑惡本質與巨大的禍害,仍然諱疾忌醫,唯恐國人看清中共過去犯下的歷史罪惡,而危害到當代特權集團的利益。部分別有用心者,更不惜冒著把國家、民族拖入萬劫不復深淵的危險,繼續搞集體失憶的把戲,甚至指鹿為馬地虛構、美化毛澤東及其發動的文革。這是一個極其危險的趨向。

陸學者剖析毛發動文革的禍害

早在2009年就有大陸學者以“空悟®”的筆名在其博客中發表長文,剝繭抽絲地揭開了毛澤東發動的文革給中國帶來的巨大禍害。

博文表示,中國人“正在記憶中背叛歷史”,而這種對歷史的“集體的失憶和集體的背叛”,勢必導致歷史悲劇的重演,這將是歷史對人類的集體背叛施以的懲罰。

博文表示,當前的中國社會嚴重失衡與不公,經濟腐敗的肆無忌憚、恬不知恥的教育產業化、公共醫療的崩潰、權力和資本的結合對公共資源的掠奪、強勢集團對弱勢群體的公開剝奪、性病愛滋的廣泛傳播等等丑惡現象,正“發展為致命的癌變”。但是批判現在絕對不能成為回到文革的理由。因為這些嚴峻問題深究起來,不但不是由於反文革帶來的,恰恰相反,“是現實體制對文革體制的內在繼承帶來的”。要解決這些頑疾必須要繼續深入批判文革。

文章分析認為,當今中國社會腐敗蔓延的現象,其實在文革期間也同樣廣泛存在。憑藉特權而把公共權力私用的腐敗本質都是一樣的,不管是用來貪污,還是用來打擊“階級敵人”,都只是表現形式不同而已。

據有限曝光的史料記載,文革時期,江青動用外匯購愛高級相機,看外國電影,邱會作地板用玻璃鋼製作,下邊金魚“游來遊去”,這些腐敗現象還只是冰山一角。中共中央委員當時在各地均有別墅,夏則廬山北戴河,冬則廈門海南島,都是眾所周知的。而1973年後,張春橋曾指使徐景賢給中共中央寫信,揭發王洪文種種腐化變質行為,除了打獵釣魚法國大餐外,還有的一個重要指控就是:“洪文同志在家裏還使用一個黑色的進口精密儀器,從遠處操縱電視機。”

文章表示,腐敗的實質就是公共權力的異化。而導致權力異化的根源是對權力無法進行監督和制約,文革期間是如此,現在更是如此。只靠樹立幾個清官,殺幾個貪官,或者靠文革那樣的群眾運動,都不能解決腐敗問題。要從根本上剷除腐敗,必須把產生權力的機制還給人民,用制度來減少腐敗才是正道。比如擴大輿論監督權,司法獨立等等。

文章還分析了文革期間所謂“狠鬥私字一閃念,靈魂深處鬧革命”,實際上是“讓所有人為了自保,時刻處於揭發別人和防止被別人揭發的心靈恐懼中,人人自危,家家恐怖”。過去,中國人是為了苟活下去而不擇手段,夫妻反目,朋友成仇,現在仍是為了苟活下去,裝孫子,當騙子。“過去是不得不偽善,現在是赤裸裸的作惡,只不過那時候是偽裝革命,現在則終於卸下了假革命和真革命的包裝,可勁把文革中失去的撈錢掙利機會彌補回來。”甚至連孩子們都理直氣壯地說:“我們也不想當壞人,但壞人走在大街上有安全感。”

文章表示,人們組成集體原本是為了最大限度維護個人的價值、尊嚴和自由。所以,那種憑藉所謂公共意志,集體利益,全局發展等字眼,無原則、無條件、無代價要個人犧牲一切,包括情感,生命,靈魂,良心的說法值得警惕。

而出賣正義、感情、良心,打著“革命”的名義,把人當作一種隨時可以犧牲,可以拋棄,可以踐踏,可以利用的手段而肆意踐踏人的良知與尊嚴,正是文革期間最普遍的現象。

眾所周知,當中共領導劉少奇被毛澤東打倒時,他的女兒劉濤為了自保而不得不書寫張貼《看劉少奇的醜惡靈魂》的大字報,給父親慘痛一擊;李九蓮寫的情書也成為情人揭發立功的籌碼;胡風冤案中,眾多名噪一時的知識份子紛紛落井下石,最終他們自身也難逃一起落井的悲劇。

文章表示,在中國,公共意志已經完全淪為個人專制的玩物,而每一個活生生具體個人人的情感、尊嚴、價值都被粗暴地踐踏,廉價地犧牲。“當這一代人都為這個宏大價值犧牲了自身價值後,作為公共意志抽象代言的國家卻面臨著經濟崩潰,道德淪喪的亂象,距離那個許諾的美好未來越來越遠。”

文章最后總結說,現在的許多醜陋現象,追根溯源,正是文革遺產的改頭換面,惡性暴發。所以,“要真正告別歷史,必須回到歷史,否則,表面上的決裂反而是內在的繼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