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中醫質疑當局H7N9禽流感預防措施

【新唐人2013年4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莉、韓梅採訪報道) 截至北京時間4月4日晚,大陸當局通報14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死亡率達43%。一些衛生部門發文建議服用板藍根、黃芪等中成藥預防禽流感。但曾任阿拉伯國家王室特約醫生、現在在英國劍橋行醫的榮大夫4月5日警告,中醫講究辨證論治,亂用藥可能起到反作用。

榮大夫說,這些建議是錯誤的將中藥西用。板藍根的確有抑制病毒的作用,但它屬性寒凉,如果「有的人身體很弱,或是虛寒的體質,吃板藍根身體就會搞得更虛。」她形容,就像一個國家變得衰弱,任何入侵都可能導致崩潰。湖北的鬼文子也發文批評亂用板藍根的現象:在臨床上,醫生一般不會單獨開板藍根,更不會讓患者長期大量服用,沖劑的服用時間最好不要超過3天。體質偏虛寒的人及小孩子也不宜服用。

至於黃芪,榮大夫表示,的確有增強正氣、免疫力的功效,但若身體本就染病,服用黃芪就等於「閉門留寇」,關上門窗抓強盜,結果只能是房間被打爛、人也會受傷。

江蘇衛生廳還建議按摩迎香穴來防治禽流感。榮大夫批評這是對中醫一知半解:「別說對H7N9這麼厲害的疫病,就是普通感冒,按摩迎香穴也不一定能起作用。」她介紹,中醫對於同一個病人,在疾病的不同階段,都會開不同方劑。一概而論、不辨證論治非常危險。

浙江電台4日爆出一條驚人消息:浙江蕭山有人將死豬肉做成飼料賣給養鴨場。當地一家養殖場的人稱,偷死豬的人多得不得了。這令死豬是否感染有禽流感病毒的憂慮更甚。榮大夫認為:且不論豬隻身上是否檢出禽流感病毒,單就大量腐爛死豬暴露在空氣中而言,環境陰氣、戾氣強盛,毒氣很重,對人的傷害很大,人就容易受到病邪攻擊。

她建議,由於禽流感病毒是在空氣中傳播,可以通過勤開窗、戴口罩、熏雄黃、艾葉、菖蒲、醋等來凈化空氣;多吃大蒜、蔥、韭菜這類微生物比較害怕的食品也有幫助。也可以多吃醋,但由於春天進食酸物太多不利肝,所以可以和糖、蜜混合進食。她特彆強調一定要勤洗手。進行適當的鍛煉也可以令陽氣外浮,一定程度上可以幫助抵禦外邪。

榮大夫出身中醫世家。她的爺爺是湖北一位名醫,被尊稱為「白爹爹」,他曾經配製一種藥方,在一次瘟疫流行期間,得此方的人無一死難。榮大夫是中醫學士,中西結合碩士。出國前是一家省級醫院的主治大夫,在劍橋行醫后,聲名遠播,阿拉伯國家王室要員及西班牙的國際人士都曾慕名求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