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老蕭博鰲論壇為台灣創活路

【新唐人2013年04月05日訊】–2013博鰲亞洲論壇專題之五(中央社記者鄭崇生博鰲特稿)再次飛越1300多公里的距離,前副總統蕭萬長5日傍晚將抵達海南,參加博鰲亞洲論壇。不同於上次肩負為兩岸關係融冰的歷史使命,蕭萬長這次將更聚焦為台灣產業找機會、創活路。

沒有清明時節雨紛紛,海南的天空湛藍無雲,但陽光仍溫暖不了全球嚴峻的經濟風寒。

歐債危機後遺症還在發酵、大陸則面臨爆發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挑戰;而台灣,在兩岸關係深化發展4年多以來,有機遇也有挑戰。

2010年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蕭萬長曾說,台灣經濟將「轉骨」;2012年,卸任副總統後的蕭萬長,在一場座談上說,台灣必須有轉骨工程,他不只一次警示,台灣經濟成長模式過去過度依賴資通訊代工,「以大陸為工廠、以歐美為市場」的產業分工模式,正受嚴重威脅。

尤其在兩岸產業分工上,大陸提出十二五規劃(2011年─2015年),明確指出要產業轉型升級,走綠色發展道路,「微笑老蕭」擔憂也不斷提醒,兩岸經貿及產業分工面臨結構性衝擊,台灣改變經濟發展模式刻不容緩。

若把蕭萬長看做為台灣把脈看診的醫生,他提出清楚明確的藥方是:台灣要走向「加值島」,以生產、生活與生態同步加值的「三生加值島」,及「創新加值島」與「幸福加值島」為內涵。

而怎麼利用現行的兩岸關係,充分發揮台灣與大陸的優勢互補,則是再赴博鰲的蕭萬長念茲在茲的目標,要為台灣找方向。

再會老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蕭萬長要怎麼把他曾強調台灣需要加入區域整合,並在亞洲經濟發展扮演重要角色的心聲向對岸傳達,眾所矚目。

這位經濟老兵,在台灣每次重要的經貿談判過程中無役不與。中美斷交後,他為台灣向美方爭取「永久最惠國待遇」掉11顆牙,也曾在美國祭出「301條款」時遭內外進逼,農民雞蛋砸在身上,他仍微笑以對,「微笑老蕭」因而得名。

抗癌成功後的他,歷經人生重大考驗,卻沒改變蕭萬長對台灣經濟的關心,而他在博鰲取得的經驗需要實踐,是台灣轉骨變更強壯的關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