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屋葉五美公祠 8千子孫祭祖

【新唐人2013年04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縣4日電)桃園縣新屋鄉葉家祖祠每年清明時節,總是湧進大批葉氏子孫前往掃墓,今年約有8000多人祭祖,更有遠從美加返台的後代。

位於新屋鄉永興村大牛欄的葉五美公祠內,每到清明時節總是有來自海內外的葉姓子孫前往祖塔掃墓並參與祭祖儀式。

歷年祭祖人數約為數千到近萬人,成為桃園縣特殊慎終追遠活動。8000多人今天一整天聚集葉家祖祠,陸續上香祝禱,場面壯觀。

葉姓宗親會指出,葉姓始祖葉春日,於清朝雍正13年渡海來台。葉春日生下5子,分別命名為大榮、大華、大富、大貴與大春,這5人也是在新屋鄉出生的在台第1代子孫,由於5個人名字為人間5大美事,後代子孫稱之為「葉五美公」,也是葉姓宗親5大房來台始祖。

隨著五大房的後代子孫合建祠堂祭拜祖先,後來又整建成為現在的5層祖塔,使得目前安奉在祖塔內的骨灰罐達2000多罐。

前新屋鄉長葉佐禹表示,由於所有祖先的骨灰均在同一祠堂內,也讓葉姓子孫每到清明節都回到家鄉,成為年度重大活動,今年祭祖的宗親長輩中,除了來自台灣各地外,也有來自港澳、澳洲、美加等地的葉姓後代。

從美國返台的葉時麗娜,挽著爺爺的手到祖祠祭祖,她表示,這是第一次回到台灣祭祖,看到這麼多宗族長輩及小朋友,感到相當新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