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藥遭稀釋 加國震驚

【新唐人2013年04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3日專電)加拿大安大略與新布朗斯威克(New Brunswick)兩省的一些癌症病患,被給予經稀釋的化療藥品,震驚全國。有關單位目前正全力調查。

被投以稀釋化療藥物的癌症病患人數超過1100人。他們使用的是所謂的「化療雞尾酒」(Chemotherapy cocktails)療法,內含環磷(酉先)胺及吉西他濱(cyclophosphamide and gemcitabine)。這種化療藥物是用來治療乳癌、肺癌、淋巴瘤及白血病。

經稀釋的「化療雞尾酒」藥品因加了太多的生理食鹽水,藥效被沖淡。

安大略省癌症照護(Cancer Care Ontario)副總裁紹卡(Carol Sawka)今天表示,據她了解,被稀釋的化療藥物藥效約減少3%至20%,應該不會對病人帶來太大的影響。目前安大略省正在調查這件事,希望能避免再發生。

化療藥物被稀釋是由安大略省彼得波羅鎮1名藥劑師發現。這名藥劑師首先發覺一些「化療雞尾酒」藥袋較其他藥袋略鼓。藥劑師於是通知有關醫療單位,終於發現較鼓的「化療雞尾酒」藥袋,是因為生理食鹽水過多的緣故。

加拿大安全用藥實踐研究所表示,有些「化療雞尾酒」藥袋中生理食鹽水過多,可能是裝袋過程疏失造成。研究所建議對添加生理食鹽水,應設定全國一致的標準,避免同樣事件再發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