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智庫:中共七常委的四個「un」

【新唐人2013年4月4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中共新領導班子成立,由於中共是專政制度,所以中共的戰略主要是由領導層制訂的。為此華府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研究主任李成分析了中共領導層四個「un」元素,還有中國社會發生革命的可能。

中共七個常委的四個「un」

有三位中國專家2月底在紐約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舉行的研討會上,剖析中國與國際間的關係,中共新領導班子上台後中國可能有的改變,以及習近平是否能帶領中國走向改革。李成在會上分析了新的中共領導層。就年齡、政策背景、派系認為七個常委面臨四個「un」。

《內幕》雜志引述李成分析指出,中國的戰略主要是由領導層制訂出的,他用四個「un」開頭的字來描述中國領導層:uncompleted(未完成)、unbalance(不平衡)、unpopular(不受歡迎)、unsafe(不安全)。

李成解釋,5年前,習近平和李克強是政治局常委中最年輕的人,5年後,他們仍是常委中最年輕的,新進常委的五個人,只比胡錦濤和溫家寶小三、四歲,因此這次的第四代到第五代轉變,其實只是第四代到第四代半,只能說是轉變為「iPhone 4S」。

第二,中共領導人的政策、背景、各不相同。李成指出,一般來說區分為胡錦濤陣營與江澤民陣營,這一次的常委中,胡錦濤陣營只有一人,江澤民陣營有六人,因此是「unbalance」。

不過,對於這一說法,外界亦有不同觀點。如《大紀元》的報導曾指帶有江系色彩的常委,不過4人,而且在江系日漸衰敗的趨勢中,有些已經開始動搖,重新選擇「站隊」。

而分析認為,李成所指的江系陣營有六人,把習近平也歸入其中,此觀點實在是不夠了解目前中共權鬥態勢。自江系的薄熙來、周永康要廢除習近平的密謀敗露後,習早已對薄周二人的大後台—江澤民深惡痛覺,怎麼還會和他們混在一起。何況當初江提拔習,也不過是過渡權宜之計。

而李成分析的第三點是,常委中有4人是太子黨,在中國,紅色家族掌控了絕大多數的社會資源與財富,因此是「unpopular」。李成認為,綜合以上三點,可以說這屆的領導班子「unsafe」。

中國社會發生革命的可能?

至於中共主席習近平,「外交關係委員會」亞洲研究主任易明(Elizabeth Economy)認為,如果回顧習近平過去的紀錄,就會發現沒有什麼事顯示他會是個改革者。

「外交關係委員會」魯瓦克也認為,中共高官的家人都是億萬富翁,不可能會進行改革,阻礙自己獲取利益的機會。

中國政治學者陳子明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他看到習近平上台後只帶來作風上的變化,如果沒有制度性保障,一切都可能回歸原樣。

報導指,長期研究中國問題的美國學者李成、趙鼎新、裴敏欣及新加坡學者鄭永年等,近期都在談論中國社會發生革命的可能。他們都認為中國到了革命的臨界點,中共統治面臨崩潰邊緣。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教授周孝正說,中國社會不會發生劇烈動蕩,而是會像清華大學教授孫立平所描述的那樣發生緩慢潰敗,他認為改革的機會也蘊藏在潰敗之中。陳子明則認為,中共崩潰是中國社會發展的必要條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