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復興夢?

【新唐人2013年4月4日訊】習近平聲言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華民族如何復興目前還看不出來,但是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復興卻有了某些苗頭。

國際共產主義運動最興盛時期,是二戰後那十幾年,東歐變色,中國變色,金日成發動韓戰,在蘇聯與中國支持下,試圖打開自由世界的缺口,沖垮自由世界的防線。資本主義陣營與社會主義陣營的對立成為當時國際形勢的基本態勢。以意識形態劃界,世界進入冷戰時期。最近成為國際重大新聞,不就是中國的軍事崛起,要衝破自由世界的第一島鏈,朝鮮則撕毀1953年簽訂的停戰協議,揚言要發動核子戰爭,這與60多年前的氣氛何其相似?只是現在,中國與朝鮮的氣勢囂張得多,因為他們擁有核武器,與當年美國獨家擁有大不相同。

正當人們對習近平抱有改革期望的時候,習近平的南巡講話大談蘇聯解體的教訓,哀嘆沒有一個「男兒」出來,似乎在說,現在他要扮演「男兒」的角色,重振社會主義陣營的氣勢?

最近披露出來的全國宣傳工作會議,揚言要整肅媒體與輿論陣地的「新三反人員」。所謂「新三反人員」就是堅持反黨、反國家、反民族立場的人員。它不同於1950年代的三反運動,那是經濟領域的「反貪污、反浪費、反官僚主義」,而是類似文革期間整肅的「三反分子」,就是「反黨、反社會主義、反毛澤東思想」。加上習近平對毛澤東的讚揚,宣傳工作會議上也揚言今後不能允許反馬列毛言論在媒體上出現。這比胡錦濤、溫家寶時代還要「左」的表現,是在肯定薄熙來的路線,中國要回到文革嗎?

而習近平出任國家主席後的第一次出國訪問,就是到作為當年蘇聯主體的俄羅斯,是不是也要重溫1950年毛澤東、斯大林時代「莫斯科–北京」的中蘇友好互助同盟的時代?只是雖然普京也有獨裁專制的傾向,卻對共產主義沒有什麼興趣,對中國也防範甚嚴,所以普京夫人沒有出來與彭麗媛一起作秀,俄羅斯媒體還嘲笑中國關於向俄羅斯軍購的報導。中國把俄羅斯當老大哥,俄羅斯卻瞧不起中國;這與當年斯大林、赫魯曉夫瞧不起毛澤東也很相似。

在這樣的氛圍下,也難怪作為共產主義陣營爛頭蟀的北韓會那樣的肆無忌憚了,每天一個花款表演戰爭。不要以為中國在安理會投票贊成制裁朝鮮,就是真的贊成了。1950年6月27日聯合國安理會討論朝鮮入侵韓國問題時,蘇聯代表馬立克缺席,因此會議通過授權美國成立聯合國部隊介入韓戰。那是在故意激化對立。

在中國支持制裁北韓後,如果中國真的參與制裁,北韓的糧食、石油會立即陷於恐慌狀態,然而沒有見到這種景象。中共反而加緊建設從瀋陽與大連到丹東,從吉林到琿春的中韓邊界三條高鐵,甚至與北韓商談直通高鐵的事宜。這不是制裁,而是如何加強運輸物質與兵員的能力。

也因為這是中國的既定立場,所以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批評中國對北韓現行政策過時的中央黨校理論刊物《學習時報》副編審鄧聿文已經被停職。廣東維權人士劉遠東因在廣州街頭舉牌抗議朝鮮核試爆,也被警方拘留超過一個月,至今沒有釋放。中共鼓勵反美、反日,卻不許反北韓,因為中國與北韓是兄弟黨、兄弟國家,是鮮血凝成的友誼,這不就是1950年代的抗美援朝嗎?

如今共產主義世界已經分崩離析,僅存的四個國家中,古巴面臨改革的壓力,越南與中國為領土問題對立嚴重,只有中國與北韓保持友好狀態,至少表面上是如此,尤其同時在整軍經武,發出對美日戰爭叫囂,大有1950年代初期的模樣,他們真的要復興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嗎?中國人民還允許共產黨走回頭路嗎?世界允許共產國家再隨意發動侵略戰爭嗎?答案都是否定的。尤其是號稱要改革的習近平,竟然會做復興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春秋大夢,企圖把中國拖進戰爭泥坑,這才是真正的邪路。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