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日【中國禁聞】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4月04日訊】4月3日【中國禁聞】完整版

提要
「非典」十周年 禽流感疫情引恐慌
大陸每年120萬人因空氣污染早死
朝鮮危機升級 中共一級戰備

浙江確診H7N9死亡例 官方曾闢謠

H7N9禽流感病毒正在大陸傳播,中共當局是否會像十年前隱瞞「非典」一樣,再次隱瞞H7N9疫情呢﹖網友指出,4月3號,浙江省衛生廳通報杭州出現的2例確診H7N9禽流感病例,之前曾遭當局隱瞞。

3月,網上微博已盛傳:「浙江杭州出現不明原因疾病傳播」。這條微博說,蘇州的「一對夫妻去杭州遊玩回來後高燒不退,男的病死在醫院,連屍體都不准拿回家,女的還在醫院,但也生命垂危,2歲孩子也在醫院很可憐。」

當時,杭州當局很快發表聲明,指稱微博的內容是謠言,並且拘留了發微博的網友張某。

事隔不久,杭州確診兩人感染H7N9禽流感後,有人說,原來造謠撒謊的是中共當局。

普京簽署反腐令 網友籲習近平效仿

俄羅斯總統普京4月2號簽署了一項反腐敗令,要求俄羅斯官員申報個人財產情況,拒絕申報者將被解除公職。

據《俄羅斯報》報導,普京簽署的命令宣佈,俄羅斯官員個人收入和支出申報材料的截止日期,由原定的4月1號延長至7月1號,要求俄羅斯高官和政府工作人員,在3個月內關閉他們的海外賬戶並出售海外資產,否則將被解僱。

普京反腐命令在大陸網絡上引起極大反響,800多萬條微博討論相關內容。有人評論說,這條新聞等同於:打向中共領導人的一記響亮耳光。也有很多網友呼籲習近平向普京學習。

民間舉行悼念「六四」遇難者公祭

4月1號,一群「八九民運」的參加者和民間知識份子,彙集在河北省正定縣,為「六四」死難者舉行公祭。這是「六四」事件24年後,大陸首次舉行的民間公祭。

公祭儀式上宣讀了公祭詞,並宣讀了死難者名單。公祭詞中說,1989年「六四」事件中,瘋狂的坦克和無情的子彈,奪去了死難者鮮活的生命,這是「整個國家和民族的不幸」。

公祭發起人陳衛、於世文,是1989年廣州民主運動最早的發起人和組織者,兩人都曾在「六四」之後被捕,各被監禁一年半。

他們表示,之所以選擇正定縣作為公祭地點,是因為這裡是現任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從政發祥地,他們希望提醒習近平,不要忘記中華民族歷史的傷口。

據了解,中共當局沒有阻攔公祭的現場活動,但於世文遭河北、河南兩省警方羈押,並查問24小時後才釋放。

編輯/周玉林

「非典」十週年 禽流感爆發引恐慌

「非典」疫情十週年,中國再次出現H7N9禽流感疫情,上海已經死亡3人。江蘇這幾天也出現了H7N9禽流感病例,目前官方還沒有公布病毒來源。由於中共當局一貫採用隱瞞手法,隨著禽流感疫情病例的增多,不僅讓大陸民眾感到恐慌,周邊國家也開始擔擾。香港和台灣已經做出預防擴散的警戒準備。請看來自本臺記者的報導。

繼上海和安徽分別發出H7N9禽流感死亡和危重消息後,江蘇衛生廳也確認江蘇有四個H7N9禽流感病例。據了解,上海醫院還有許多類似病例。4月2號,上海市政府新聞發佈消息說,啟動流感流行Ⅲ級應急預案。

4月1號,世界衛生組織北京辦公室,也在他的網站上更新了全球警示信息。對於H7N9禽流感疫情的來襲,已經引起上海民眾的恐慌。

上海郭先生對《新唐人》說,政府在信息方面,表面文章做了許多,但實際上內幕老百姓都不知道。所以,現在不只是他,就包括他周邊的人都開始恐慌。

上海市民郭先生:「政府這個信息都不全部發佈,老百姓都很慌的。有些人肉也不敢買,家禽也不敢買。為甚麼?因為前一段時間黃浦江死豬,它通報出來都說沒有影響,老百姓都罵?這麼多豬死了,這個河壩怎麼會沒有污染呢?所以,下面這個民怨應該說是很多的。」

上海市疾控中心調查,上海的一位死亡患者吳亮亮曾是豬肉商販。外界懷疑H7N9禽流感與死豬有關聯。然而,4月2號上海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說,黃浦江死豬樣本檢測沒有發現H7N9禽流感病毒。上海市農委副主任殷歐聲稱,目前上海沒有發現禽流感疫情和豬的疫情,上海市場的豬肉、雞肉可以放心食用。但很多網友對這一說法表示不信服。

在大陸從醫三十多年,現旅居美國的謝醫生表示,雖然官方否定禽流感疫情與死豬有關係,但是,爆發的禽流感,還是由於環境污染導致的。

旅美醫生謝醫師:「因為現在共產黨它已經沒有信譽啦,老百姓對它講的話都從反的方向去理解,如果它否定的,老百姓就是肯定的。現在這個問題也是它一貫的做風,甚麼事情能瞞就瞞。因為這個事情與他那個當官的陞官,他們的政績有關係,所以它就千方百計的隱瞞。」

大陸疫苗專家:「懷疑豬,是應該懷疑的,那豬很有可能。而且它從黃浦江抽樣了幾個豬,不能夠確定豬裡沒有這個東西。那上萬頭是來自不同地方的豬,不是來自一個養殖場的豬,抽樣了一個地方,抽樣了幾頭豬不能代表河裡的死豬全部沒有問題。」

日前,江蘇省衛生廳表示,目前國內外還沒有針對H7N9禽流感病毒的疫苗。

不方便透露姓名的大陸疫苗專家則指出,H7N9禽流感病毒是呼吸道傳染,而且死亡率很高。

大陸疫苗專家:「這個病它有很強的傳染力,它是呼吸道傳染的,呼吸道傳染你必須把它控制起來,不控制住,那馬上在醫院裡就蔓延開了,那很危險。」

今年正好是「薩斯SARS」,也就是「非典」十週年。回顧2003年3月,中國全面爆發非典。當年4月中共衛生部在北京召開新聞發佈會,前衛生部部長張文康聲稱疫情已經得到有效控制,並瞞報大量病例。當時還拍著胸脯說,在北京旅遊是安全的。由於張文康的言論對中國民眾和國際社會產生誤導,之後遭到國際社會的譴責。

因此,目前香港和台灣已經做好應對H7N9禽流感病毒擴散的措施。

採訪/林莉 編輯/唐睿 後製/李勇

大陸每年120萬人因空氣污染早死

多年來,大陸當局在經濟發展中片面追求GDP增長,造成中國的環境污染越發嚴重。一份科研新數據顯示,大陸每年死於空氣污染的人數達到120萬人,幾乎佔全球總數的40%。而北京連月來出現的有毒霧霾更被稱為「空氣末日」,大批外國人因此離開北京。

去年12月,英國著名醫學雜誌《柳葉刀》(Lancet)發表了一份名為「2010年全球致病量研究」(2010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的研究報告。這份報告由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美國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下轄研究所、和其他夥伴院校及機構聯合完成。美國健康影響研究所(Health Effects Institute)也為這項研究提供了幫助。

報告顯示,空氣污染是全球第七大致命因素,而在中國則位列第四大致命因素,僅次於有毒食物、高血壓和吸煙。2010年全球有320萬人因空氣污染死亡,這其中,中國幾乎佔了全球總數的40%,2010年,中國有120萬人因戶外空氣污染而過早死亡。

相比之下,在與中國具有類似經濟和城市發展背景的印度,空氣污染則被列為第六致命因素,2010年有62萬人因此早死,遠低於中國。

美國《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在中國的城市裡,空氣污染已經到了無法遏制的程度,人們對此也越來越憤怒。但在利益驅動之下,國有的石油和電力公司一直在阻撓或漠視環保政策。

北京市民段先生:「政府、尤其是中央得改變這種用GDP來考核官員、考核政府業績這種思想。而是應該用人民健康指數、人民開心指數,利用這樣的指數來考核政府。」

今年1月,大陸華北各城市的空氣污染達到創記錄水平。其中,北京連續出現嚴重霧霾天氣,空氣中充滿有毒物質,居民們被迫搶購口罩進行防護。

北京市民段先生:「比如說像我這樣常居北京的人,如果有條件,如果說經濟條件、各方面允許的話,還真的想搬到一個空氣、水質各方面更好的地區。」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也報導,極其嚴重的空氣污染正促使越來越多的外國人離開北京,同時也使各企業招攬國際人才到北京工作的難度明顯加大。

北京《國情內參》期刊首席研究員鞏勝利向《新唐人》表示,他自己身邊就有一些外國朋友正準備離開北京。鞏勝利分析了這背後的原因。

北京《國情內參》首席研究員鞏勝利:「一個是政治環境、國家環境。國家環境現在是除了共產黨一黨說話之外,其他人都沒有任何說話的權利,也沒有任何這種環境。還有就是大自然的環境,空氣、水、土都是這樣污染。」

鞏勝利認為,中共建政以來所造成的環境污染,已經成了中國有史以來最嚴峻的問題。

鞏勝利:「環境災難將慢慢的顯現。今年,一個是空氣污染,還有長江裡面的死豬現象。你接著慢慢的往下看,它的環境災難將逐步逐步的顯現出來。」

鞏勝利指出,中共新任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在環境問題上面臨空前的危機。一方面,當局必須在改善環境上加大投入;而另一方面,中國是在政府之上還有一個黨,共產黨消耗著更多的資源,這導致中共政府的財政支出急劇增加,並首度出現赤字。同時,大陸經濟增長也正在放緩。這些本身都是很難解決的矛盾。

鞏勝利認為,在中國現有的政治環境下,環境污染不可能在短期內有所改變。

採訪/易如 編輯/李謙 後製/蕭宇

朝鮮危機升級 中共一級戰備

最近挑釁言行不斷,在宣佈廢除《停戰協定》,切斷韓朝軍事熱線,單方面宣佈韓朝進入戰爭狀態後。3月31號,朝鮮進一步威脅,將全面啟動所有核設施,朝鮮半島局勢隨之不斷升級。有消息說,中共已經向中朝邊界派遣軍隊,目前,海、陸、空處於最高級的一級戰備狀態。

《美聯社》4月1號報導,據美方情報指出,3月中旬以來,中國大陸的解放軍已加大在中朝邊境的軍事活動,其中包括加派部隊。

文章指出,中共當局調往中朝邊境的部隊,包括第190機械化步兵旅部分兵力。190機械化步兵旅原駐防遼寧本溪,隸屬39軍,原機步190師,為解放軍的首支機械化師。另外,中共戰機在邊境升空,同時,在黃海舉行艦艇實彈演習。

此外,在吉林省吉安市的街道上,可以看到大批解放軍部隊,這些部隊都進入備戰狀態。不僅如此,在中、朝分界線的鴨綠江附近,中國人民解放軍軍隊還裝備有重裝甲車、坦克、裝甲運兵車等設備。

與此同時,朝鮮也正在動員導彈部隊,如使用六輪陸基機動短程和中程導彈,來抵禦威脅。報導分析,朝鮮此舉是為了應對美國和韓國的聯合軍演。

4月2號下午,美國國務卿克里和韓國外交部長官尹炳世在華府會晤。美國兩艘可摧毀導彈的戰艦正在趕往朝鮮近海區域,此外,美國兩架F-22隱形戰鬥機為參加美、韓「鷂鷹」(FE)聯合軍演,已經在3月31號抵達韓國。

克里表示,金正恩的做法是「挑釁性的、危險而魯莽的。美國不會接受核武器化的朝鮮。」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表示,朝鮮走上了與國際社會「碰撞的道路」,目前的危機「已經太過頭了」。
面對局勢如此緊張的局面,是否會爆發戰爭?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學院」韓國朝鮮研究中心主任石源華表示,朝鮮半島看起來非常的緊張,好像是要打仗,但實際上打仗的可能微乎其微。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學院韓國朝鮮研究中心主任石源華:「從朝鮮方面來講,他口頭上的威脅更多一點。現在這個局面,雙方還是在一種較勁吧,我想他們雙方的鬧局,也已經是到頭了,是可以坐下來談了。」
時政評論專家伍凡對於朝鮮戰爭是否會爆發,提出了目前的兩種觀點。一種觀點認為,任何時候都會擦槍走火,因為戰爭並不是按計劃預期發生的,突然一下冒火了,戰爭也就爆發了。

政論家伍凡:「一派就是不會打,不會打的原因是,金正恩在利用這個形式來控制他內部的權力,他的目標是對內,而不完全是對外,當然對外也有個目標,就是用這個叫囂來拉攏美國跟他談判。」

那麼,中共急著調遣兵力又為了甚麼?

《美聯社》的報導分析,中國(共)軍方加強在中、朝邊境的軍事活動,表明中國(共)對朝鮮、韓國和美國之間的新一輪衝突感到擔憂。美國官員則認為,中國主要是擔心:如果朝鮮的社會制度垮掉,那麼,將會有大量的朝鮮難民逃往中國。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則表示,對中共來講,最近一兩年,中共的盟友死的死、亡的亡,危機四伏的中共,目前顯得空前孤立,如果朝鮮這個政權也垮掉了,中共會難以承受。

林子旭說,中共出於心理上的極度恐懼,想要保住朝鮮,不過,目前也只是虛張聲勢罷了。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黎安安

習李遏樓價樹威 地方失財源抵制

香港媒體報導說,中國大陸各地方出臺的「新國五條」細則不痛不癢,是因為各界包括利益集團,都以樓價是否會受遏止,來衡量習、李新中央的政治能量,令各個利益集團更加糾纏,並影響習、李改革步伐。因此習、李遏制樓價,預料不會手軟。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中共中央能否有效遏樓價,被各界作為透視習、李施政能量的指標。

然而,雖然中央雷厲風行在兩會前祭出「新國五條」,要求各地方上個月底出臺政策細則,但各地方不但觀望拖延到最後一刻,而且除了天子腳下的北京外,其餘都有敷衍了事之態。例如深圳、大連等不少地方表明,新建住房樓價增幅,須低於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幅,換句話說,就是樓價仍可再漲;而上海、濟南等地則沒有列出限購措施;武漢、合肥等,更提也不提20%轉讓所得稅。

「中央民族大學」哲學和宗教學系教授趙士林指出,中國大陸地方和中央之間,在樓市房價上,肯定將展開激烈博弈。為甚麼呢?趙士林說,這要追溯到朱鎔基時代,當時制定了地方財政和中央財政的「分稅政策」。

中央民族大學哲學和宗教學系教授趙士林:「地方財政來源主要靠土地財政,如果地方房地產受到遏制的話,土地財政就沒有了。地方政府的一大財源就消失了。所以說,對他們來講是至關重要的,因此想盡辦法要和中央博弈。所以說,目前這個政策的問題就在於,他在出臺這個政策的時候沒有想到,中國這個財稅結構,中央和地方的利益分配是不是合理?」

那麼要如何從根本上解決房價飆升的問題呢?趙士林認為,財稅體制要理順,中央和地方的利益分配要合理,經濟結構要轉型,不能依靠土地財政。根本解決之道就是「土地所有制」改革。

趙士林:「土地要允許商業化,不能把在政府手裡邊,成為財政的一個重要來源,這是推高房價的重要原因。所以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因此要對所有制進行改革,土地你要放開,要允許農民擁有土地的轉讓權,甚至買賣權利。農村的收入問題,農村的改革問題,農民的權益問題,就都能保障了,很多強徵、強拆的問題也都解決了。」

至於地方政府財政的出路問題,趙士林認為,應該和中央協調起來解決,一方面,要使財政透明化,另一方面,要以硬性約束遏制「三公消費」,降低行政成本。

趙士林說,英國、美國、日本的行政成本,差不多是6%到9%,最多是10%,而中國的行政成本是20%幾,甚至達到28%。

那麼,在目前的這場地方和中央的博弈當中,誰將取勝呢?

趙士林:「肯定中央要取勝。在我們中國的政治體制,中央還是強勢政府,大權在中央手裡,不聽話可以撤掉你。當然沒有這麼簡單,很多利益集團在博弈,在掣肘。不外乎兩塊,一塊是國企、央企壟斷;一塊是官員的權益、官員的特定利益。這兩塊肯定是最難動的。」

趙士林又指出,中央的「國五條」雖然短時間內能解決房價的一些問題,但是因為不符合市場規律,所以可能造成更深層問題。比如,中央和地方的關係更加緊張,地方財政出現危機,未來房價伺機反彈報復性瘋漲,形成一種惡性循環。

不過,趙士林認為,土地所有制涉及政治體制,牽涉國家制度問題,阻力更大。

《經濟日報》還表示,北京當局日前出臺「國五條」細則,明令禁止單身人士在京購買第二套房,原意是要堵塞利用「假離婚」購房的漏洞,但又有可能引爆「假結婚」潮,民眾利用假婚姻,博取購房資格。

輿論揶揄官方的樓控政策只是頭痛醫頭,「調控」樓市變成了「調戲」婚姻。

採訪編輯/秦雪 後製/葛雷

【禁言博客】惡政下的“政策性離婚”

網上有篇署名吳道樹義的文章,對中共房價政策“新國五條”造成的離婚大潮評論說:手捧“新國五條”,人們沒有理由不離婚,如果賣一套差價100萬的房產,就意味著20萬元被狗刁走。相比之下,一紙婚證又算得了甚麼?那白白損失20萬元的滋味不比離婚更讓人鬧心燒肺?

俗話說“寧拆十座廟,不毀一樁婚”。現在到好,政府一份文件,就以摧枯拉朽之勢把一樁樁婚姻毀得稀裡嘩拉。其政策的實效性放下不說,僅在倫理層面講,是不是缺了點德,就不怕天打雷劈遭報應?我們現在看到的是為賣房離婚,曾幾何時多少人為買房離婚。早些年人們為買福利房,好生生的夫妻只好分崩離析。房子是家的載體,是婚姻的保證,本來就極不樂觀的中國婚姻,又和住房較上了勁,照此折騰,政策性離婚又要給中國特色增光添彩了。其實,惡政造成的又豈止是離婚,還有政策性亂婚。全國人大“洗腳妹代表”劉麗說了,由於城鄉二元結構的政策,不少農民工因為長久分居而造成性飢渴,從而結成了臨時夫妻。此外,拆遷造成的政策性上訪,計劃生育造成的政策性“空巢”等等。哪一個不是政策帶來的惡果。政策性,最根本的是政策要有人性。很多政策在這一點上總顯得腦殘。我想知道,一項政策在制定之時,制定者做過調查研究沒有,進行諮詢論證沒有?人們不要求一項政策十全十美,但也不至於傷天害理。你執政究竟是為民還是害民?

文章說,誰都清楚,為買賣房產而改變婚姻不過是當事人的權宜之計,有點兒戲。但是,作為一國之決策,不能這樣玩之於鼓掌,更不能把人的生存、乃至身家性命玩於鼓掌。官員常要求百姓學習貫徹甚麼方針政策。這固然無不可,可人們要問,你的政策是良政還是惡政?如果一施行,人們就得離婚、上訪、亂婚,乃至斷子絕孫,這樣的政策除了天怒人怨還剩甚麼?

關於朝鮮的另一個謊言

半個多世紀前的所謂的抗美援朝,已經被越來越多的人看清楚,就是一場徹頭徹尾的謊言;當下又一個謊言在逐漸蔓延,成為又一個中共政權支持朝鮮現政權的理由和藉口。這個謊言就是,如果朝鮮金家王朝崩潰,難民問題會給中國帶來重大影響。

情況果真會如此嗎?“新浪博客”有篇文章這樣評論說:正像西德統一東德,東德民眾沒有成為難民禍害鄰國一樣,朝鮮現政權崩潰,韓國統一朝鮮,朝鮮的民眾大多應該是湧向韓國而非中國。退一萬步講,即使朝鮮現政權崩潰,朝鮮難民湧入中國,朝鮮整個國家人口才二千多萬,做難民逃出來的能有多少?這些數字,還不足以給中國造成難民災難。根據有關部門數據,每年中國政府援朝六十多億美金,這些錢用來處理難民問題,應該是綽綽有餘。而且,更重要的,朝鮮現政權崩潰,韓國統一朝鮮,可以一勞永逸解決中國對朝鮮的援助問題,中國人民則在放下這朝鮮個意識形態包袱之後,又放下經濟負擔的包袱,何樂而不為!一個民主繁榮的朝鮮半島,更符合中國的利益,腦子正常的中國人應該明白這個道理。

六十三年前後的軍人

1926年3月18日,在北京段祺瑞執政府門前,發生了震驚中外的軍人向請願學生開槍的流血事件。段祺瑞知道政府衛隊打死請願學生之後,隨即趕到現場,面對死者長跪不起,並從此終生食素,以示懺悔。六十三年後,當軍人開槍打死無數請願學生後,沒有懺悔,更沒有下跪,他們給軍人加官進爵、開慶功會。

觀眾朋友,感謝收看本期的中國禁聞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