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規格防疫 衛署寧可反應過度

【新唐人2013年04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3日電)台灣將H7N9列為第5類傳染病,成立中央級的指揮中心,疾管局長張峰義表示,H7N9很像另一種禽流感H5N1,似乎很嚴重,寧可反應過度

中國大陸H7N9禽流感疫情已2死5命危,衛生署長邱文達今天表示,行政院今晚成立H7N9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行政院長江宜樺主持第一場跨部會討論。

衛生署也公告H7N9禽流感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防疫等級為6級中的第3級,屬於有限的人類傳染,尚未發生人傳人或持續性社區流行。防疫級數愈高愈嚴重,第6級是跨洲的全球大流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跨部會整合防疫作為,比鄰近的日本、香港都還要早。媒體質疑是否反應過度?今天開始擔任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的張峰義強調,「就是希望反應過度」,

張峰義指出,只靠機場港埠邊境的發燒篩檢站,根本擋不住潛伏期、無症狀的病人入境,衛生署不得不慎重起見,料敵從嚴。

他並說,為求即時掌握訊息,疾管局向大陸當局表達希望派人實地參與調查,但未獲對方回應。

衛生署副署長林奏延表示,就中國大陸上網公布的3株H7N9禽流感病毒基因序列,顯示病毒源自於禽類,未摻入人類、豬隻的基因,沒有明顯的基因突變,將繼續觀察,目前看來是禽傳人,或是有限度的人傳人(1人傳染給1人以下),未達有效人傳人(1人傳染給1人以上)。

張峰義認為,不清楚中國大陸是否有H7N9的輕症病人,因為不知道分母,所以死亡率還說不準,現在7例重症中的2人死亡,傳染力和致命力很類似H5N1禽流感。H5N1禽流感現蹤約10年,統計顯示,病人的死亡率達59%。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