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八條」一出 總理常委空群而出忙「調研」

【新唐人2013年4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任後,在中共政治局高調推出「習八條」,要求改進黨風。新令一出,大陸不少高檔消費紛紛吹淡風,就連新一屆中央領導班子在開局之際也忙個不停,紛紛開展地方式基層調研。

習八條」的第一條要求:「中央政治局全體同志要改進調查研究、到基層調研要深入了解真實情況,總結經驗、研究問題、解決困難。」

兩會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到地方和基層調研,可算空群而出。

《香港經濟日報》對此現象進行了粗略統計,發現在兩會後,新一屆中央政治局的25名委員,其中在中央工作共19名(除去在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廣東和新疆擔任一把手的6名委員),竟有11名委員到地方或基層調研,高佔比率近6成。

而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7名成員當中,近日到地方調研的就有4名,新組成的國務院新班子,5名總理級領導全部走出去調研。如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日到江蘇、上海考察調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近日到貴州調研。

其中,還得除去首次外訪的習近平,以及他的主要陪同人員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等,他們因為籌備這次外訪,難以抽出時間到基層調研。

報導指,上述這些中共高官近日的調研都具有明顯的目地性。「總之,為工作定調,開局之際忙個不了!」

習八條被指「破功」 遮車牌避耳目寶特瓶裝茅台

這些所謂的「基層調研」有何目地,尚待觀察。不過,根據目前大陸媒體報導披露的情況,「習八條」中要求打擊官員奢靡、反貪反浪費這一條已經失效。

官場奢華風氣不過暫時表面消失一陣後,近日哈爾濱市一處鬧區,又現官員玩樂蹤跡,死灰復燃。

中共《人民網》報導,有人甚至把停在俱樂部門口的名車車牌遮住,避人耳目。此外,被視為高級品的茅台酒也未從餐桌消失,而是改裝在礦泉水瓶裡「偽裝」。

當地餐廳「海都海鮮大酒店」,上月30日被目擊4個包廂內坐滿官員,敬酒時互稱「處長」、「局長」、「主任」氣氛熱絡。其中有包廂消費金額達幾千元人民幣,結帳時還刻意拆成好幾張發票。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