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首訪 一句話曝光了自己的性格

【新唐人2013年4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出任中共總書記的習近平首次訪問俄羅斯等國。在訪問俄羅斯期間,有媒體捕捉到習近平對普京說的一句話「我覺得,我和您的性格很相似。」有媒體認為,從這句話可以看出習近平對普京非常欣賞,也暴露了自己的性格。

習近平要仿效普京嗎?

大陸媒體報導,習近平訪俄的一些細節也被俄羅斯媒體捕捉到。22日,習近平在與普京會談時曾說:「我覺得,我和您的性格很相似。」俄《共青團真理報》《消息報》、第一頻道等主流媒體都注意到了這句話,並直接加以引用。

從這句話可以看出,習近平對普京非常欣賞。但普京在中國和西方都是爭議性人物。博訊網文章分析認為,習近平既然是欣賞普京,一定是欣賞普京在中國民眾中看法正面的要素:強勢。

分析還指出,習近平讚賞普京的性格,不如腳踏實地的做中國的戈爾巴喬夫。將中國這條大船駛向民主、自由。

但是文章還認為,習近平如果學普京,有兩個條件中國不具備:俄羅斯是僅次於美國的第二軍事強國。中國目前的軍力還是努力抄襲俄羅斯。更重要的一個條件中國不具備,那就是俄羅斯原則上是個民主社會,而中國仍然是世界上少數的獨裁專制國家之一。

習有可能成為改變中國歷史軌跡的領導人?

題為《習制服江派不可小覷 中國政局添變數》文章分析認為,從去年的十八大上中共的人事布局和今年中共兩會后后的人事布局來看,公眾普遍感覺到,習近平並不是一個權力式微的領導人。李源潮汪洋等成功翻盤,江系人馬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克制。就種種表現來看,習近平已經迅速進入了角色,並能有效控制大局。

文章指出,就習近平和前任胡錦濤比較而言,胡錦濤似乎一直伴隨著壓抑和不安,前代領導人投射在他身上的權力暗影似乎快要把他壓垮。

而習近平從一開始就表現出強烈的防衛和攻擊的姿態──從傳媒領域到軍隊人事安排,他都結結實實的和他的政治敵人有過激烈的交火,並且,似乎是逐漸佔了上風,如果兩會的人事安排算是參照的話。

文章還指出,像習近平這樣的領導人很有可能成為較大的政治變數。即可能在政治和社會變化的關鍵時刻起作用,他的角色可能決定中國歷史的軌跡。習近平大概從來都不曾打算真正讓中國全面實現西式民主,有消息說他更加青睞新加坡的模式。但是這一模式相對於一般公眾和媒體對民主的極高期待,這一模式將讓眾多人失望。

最後文章指出,無論如何,在與江系人馬以及某些歸屬不明的權貴壟斷利益集團的鬥爭中,習近平和他的盟友是更有正義性的一方。至於之後如何發展,習近平將會成為普京還是戈爾巴喬夫,至少從目前還無法斷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