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爾巴喬夫:俄羅斯需要真正民主 應再次重建

【新唐人2013年04月02日訊】 (美国之音電) 前蘇聯總統、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戈巴契夫認為,民主進程半途而廢導致蘇聯解體以及後來的俄羅斯面臨眾多問題。他呼籲俄羅斯需要真正民主,並應再次重建。普京親信和俄羅斯執政黨猛烈批評了戈巴契夫的主張。

*戈巴契夫呼籲民主 執政黨批判*

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最近在莫斯科發表演講説,俄羅斯需要新的國家管理體制,需要真正的民主,應該選舉,應該創造條件使民主機制的所有功能真正運轉起來。戈巴契夫説,雖然當局把抗議浪潮暫時壓制了下來,但問題並未得到解決,仍然存在,這些問題將會惡化,到那時俄羅斯將會過渡到真正的民主社會,而這個過程將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

俄羅斯執政黨激烈批評了戈巴契夫在演講中的主張。統一俄羅斯黨的領導人聶維羅夫説,正是目前的政治體制和普京的施政方針才保證了俄羅斯的國家完整,並解決了包括貧困在內的俄羅斯社會近些年來面臨的一系列問題。聶維羅夫説,這些問題恰恰是戈巴契夫當的改革遺留下來的。他説,戈巴契夫當年倡導所謂的重建和民主,但結果卻是我們喪失了一個國家。

*人能影響歷史 啟動蘇聯民主是人生最大成就*

戈巴契夫在上個世紀80年代執政後,以在蘇聯倡導民主與開放而出名。戈巴契夫説,指責他推動改革導致了蘇聯解體,這些批評毫不負責,沒有根據。他表示,他一生中最為亮眼的成就就是在蘇聯啟動民主化進程,使國家和民眾獲得自由,使蘇聯從阿富汗戰爭的泥潭中能撤走軍隊。

戈巴契夫還特別強調了人對歷史的重要影響。他説,如果不相信人能影響歷史進程的話,從事政治活動就毫無意義。他説,俄羅斯前總統葉利欽中斷了重建工作,才導致蘇聯解體。

*蘇共垮臺背景:國家社會停滯 人心思變*

這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認為,當年他作為一個地方領導人被調到莫斯科蘇共中央工作時,蘇聯當時情況是,工業增長幾乎為零,農業領域的狀況也非常糟糕。只有國防工業還好一些。蘇聯的這種景象直接影響到了人們的生活。蘇聯在經濟,政治等各個領域都陷入到了停滯狀態。這造成了80年代的蘇聯社會強烈呼籲變革。

戈巴契夫説,普京的第二個總統任期本來有可能實施新的國家發展戰略,但普京和後來的梅德韋傑夫卻走上了另外一條道路。他認為,普京利用他的第一個總統任期使俄羅斯獲得穩定之後,本應繼續推動改革,而不應使國家再次陷入停滯。

*民主化僅完成一半 歷史和傳統影響轉型*

俄羅斯紀念碑人權組織領導人拉欽斯基説,俄羅斯的民主進程的確僅僅完成了一半。如果同東歐的捷克,波蘭等國比較的話,俄羅斯的民主進程不順利出現波折同歷史傳統有關。

拉欽斯基説:“傳統和歷史在民主化進程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捷克,那裏早就有歐洲式的公民社會,有捷克式的民主傳統,以及非暴力抵抗運動的傳統等等,這些都使東歐國家的民主轉型要比俄羅斯更加順利。”

*民主結構外表 實際運轉是專制極權*

他説,俄羅斯的確需要真正的民主制度,因為當今俄羅斯政治體制外表上來看是民主政治結構,但這個政治體制在實際運轉過程中卻表現出了專制極權體制的特點。

拉欽斯基説:“對於前共産主義國家來説,俄羅斯目前實施的這種政治體制可以説是最難克服的,因為必須要做大量工作,讓人們了解這個體制的真相。”

戈巴契夫在演講中還提到,在當今的俄羅斯,經濟依靠石油和天然氣生存,中小企業的活動遇到各種障礙,教育,科學和衛生健康等社會領域的狀況也非常不好,而在政治上,只有在民主條件下實施聯邦體制才能避免國家分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