咀嚼學問多 左右人體健康關鍵

【新唐人2013年04月02日訊】(中央社台北2日電)你知道咀嚼是維持人體健康的關鍵嗎?咀嚼的方式能夠改變消化作用、牙齒、甚至臉型。新的研究顯示,咀嚼的多寡甚至會影響腦力。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腸胃病學家李德(Nick Read)說,大家都聽過一口食物應該咀嚼20次,但實際咀嚼次數必須視所攝取食物而定。

他表示,加工食品使食物變得柔軟,讓現代人不需要花費長時間咀嚼;生鮮蔬果及肉類則需要較多咀嚼。李德說:「如果不咀嚼,大量食物將通過你的消化系統,無法被完整吸收。」

平均來說,人們1天咀嚼800至1400次。

咀嚼將食物切成小塊,增加的表面積讓消化酵素發揮作用,進而協助吞嚥及消化。

咀嚼也會透過臉部的三叉神經,傳送訊息給大腦,大腦再將訊號傳給迷走神經,在食物抵達胃部前開始分泌胃酸。

咀嚼同樣刺激唾腺分泌唾液,當我們進食時,唾液也攸關協助清潔口腔。

當吃得慢時,身體感覺較放鬆,且能讓刺激消化的副交感神經系統正常運作。

倘若只利用單邊咀嚼,長久後恐會導致進食困難及造成疼痛,也會導致一邊的肌肉及顎關節不適。

大約1/10的人有磨牙困擾,通常是在睡覺時。磨牙會磨損琺瑯質並讓牙齒碎裂,也會造成偏頭痛、耳痛、牙周病和睡眠問題。

咀嚼可能改變你的臉型,讓臉部看起來更方,但這通常只發生在嚼食口香糖而非其他食物,但並不是所有熱愛嚼食口香糖的人都會受到影響。

專家表示,僅管證據混亂,但嚼食口香糖可能中斷某種記憶形成。嚼食口香糖會在未進食的情況下,刺激胃酸分泌,造成胃酸過多,導致胃炎、潰瘍、消化不良和胃痛等。

日本放射線醫學總合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of Radiological Sciences)的研究顯示,咀嚼會喚醒大腦。當受試者接受幾種測試時,相較於未嚼食口香糖的人,嚼食者的反應要快上10%。

家庭用餐習慣也可能影響人們攝取食物的方式,在餐桌上和家人一起用餐的人,較可能花上一段時間進食,並且慢慢咀嚼。

英國蘭開斯特大學教授古柏(Cary Cooper)說,假如有長期咬筆、指甲、頭髮或口香糖的習慣,那是傳達面臨壓力的訊息。

他表示:「對某些人來說,當他們感受壓力或低潮,會從食物中尋求慰藉,這也可能適用於口香糖或是筆蓋等物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