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迺迪之女 追隨祖父外交路

【新唐人2013年04月02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日綜合外電報導)「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等多家媒體今天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將提名已故總統甘迺迪(John F. Kennedy)的女兒卡洛琳出使日本。這可以說是她追隨祖父的腳步。

卡洛琳•甘迺迪(Caroline Kennedy)的祖父約瑟夫•甘迺迪(Joseph P. Kennedy Sr.)1938至1940年擔任駐英國大使。她的姑姑季恩•安•甘迺迪•史密斯(Jean Ann Kennedy Smith)曾在前總統柯林頓時期擔任駐愛爾蘭大使。

歐巴馬2008年爭取黨內總統提名時,獲得甘迺迪家族鼎力支持,一舉打敗強敵希拉蕊•柯林頓。此舉重下善因與惡果。

希拉蕊2009年同意歐巴馬之邀擔任國務卿,留下紐約州聯邦參議員的空缺。卡洛琳2009年放棄極度隱私的生活,希望爭取這個遺缺,不但有許多政治人物抬轎,歐巴馬也屬意她接下這份工作。

卡洛琳當時只要證明自己夠格、足以讓當時的州長派特森(David Paterson)任命她接任就好。但是她自己搞砸了。

卡洛琳在短暫競選期間,證明了自己是個令人印象不深的候選人。當年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她說了138次很口語的「你知道」(you know)。其他更有企圖心或更有成就的政治人物也批評她缺乏擔任參議員的資質。

卡洛琳也因為當年支持歐巴馬,得不到重量級柯林頓陣營的支持;當時的副檢察長古莫(Andrew Cuomo,現任紐約州長)暗地裡中傷她;紐約州議會的議員私底下也抱怨卡洛琳的光芒蓋過其他人。更糟糕的是,派特森似乎以操弄卡洛琳前途為樂。

卡洛琳在最後一刻退出,讓她的顧問大感意外。派特森陣營說卡洛琳承受不住壓力,證明她還沒有準備好擔當大任。但派特森自己也內傷,最後把希拉蕊留下來的遺缺給了希拉蕊自己人。

相較於父親、2位叔父在政壇上的成就,卡洛琳前進公職之路比較短,不過還有另外一條路可走,而且相較於2009年,這次成功機率比較大。

日本喜歡高知名度的人擔任駐日大使,因為這能證明日本對美國的重要性;在東北亞情勢緊張之際,任命卡洛琳更能證明美國對日本的承諾;加上現任國務卿凱瑞與卡洛琳的已故叔父愛德華•甘迺迪(Edward Kennedy,曾任參議員)非常熟稔,卡洛琳這次成功使日的機會很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