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豬」小概率抽檢 H7N9病源存疑

【新唐人2013年04月02日訊】目前,比較讓民眾擔心的, 就是病源究竟來自於禽類還是畜類。尤其稍早前上黃浦江上有那麼多的「漂流豬」,死因也沒有明確,不免令民眾連結死豬與這次禽流感H7N9的關連性。4月1號,上海當局抽檢了34份豬屍體樣本,表示未發現H7N9病毒。不過民間對病毒來源的擔憂,仍未解除。

這次全球首例的H7N9病毒,讓人們熟悉的「H-X-N-X」病毒家族,又增添了一名,「高致病性」病毒。

H1N1,H5N1,H3N2,H7N9,這些一次次引起人類恐慌的微生物,都來自「H-X-N-X」家族。它們從甲型流感病毒變異,成為亞型「禽流感」病毒後,還可以通過基因重組,交叉的在禽類、豬、人類之間,互相傳遞。

這一次在中國發現的H7N9,是全球最新型的流感病毒。目前不僅沒有對應的疫苗,而且,感染來源,也尚未確認。

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藍睿明TimothyO’Leary表示,根據以往的經驗,大部分病源,都來自於鳥禽類;但也不排除,有來自於豬等其他動物的可能。

蘭睿明:「我們尚沒有發現人與人之間的傳染。有80多個(與患者)密切接觸的人接受了測試,結果都是陰性的。所以,目前來看這是個好跡象。」

儘管如此,三名死者有兩名都居住在「上海」,其中還有一名是豬販。而從3月8號網友曝光,到3月底,這個城市的水源-黃浦江,已有上萬頭死豬被打撈上岸。這期間,上海兩名H7N9患者,先後於3月4號和10號死亡,但上海當局始終沒有公布相關消息。

針對民間的強烈擔憂,4月1號,上海市疾控中心迅速宣佈,通過對死豬34份留存樣品的抽檢,未檢測出禽流感病毒。

只不過,34份樣本「代表」1萬多頭死豬,這個概率,難以緩解民眾的擔憂。另外基於官方之前2人死亡、20天未報的效率,網民普遍對一天之內,檢測得出結果,並不信任,要求官方先別急著否定,好好調查調查再說。

4月1號,衛生專家還提醒民眾,市民預防H7N9,除了防範普通流感的措施以外,還要特別注意,盡量避免直接接觸病死的禽類、畜類。

新唐人記者林瀾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