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首批通緝學生赴港:新政無望要靠民間

【新唐人2013年4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近日,因「六四」事件而被中共當局首批通緝的學生領袖周鋒鎖過境香港。周在港停留期間接受港媒的采訪問時表示,他對「習李新政」不抱希望,未來的希望在於民間組織起來向當局施壓。

據《明報》報導,周鋒鎖於3月29日晚抵達香港,3月31日離港前往第三地。在港停留期間,周做客香港數碼廣播D100電台節目《聽風者》,他表示要求制度變化,不能指望某個人上臺就可以做到。

周鋒鎖表示,89年學運已經提出公開官員財產、新聞自由,到今天仍未實現。壓制公民權利,掠奪財富的做法是得利益集團的「常態」,要他們放棄既得利益,「不是哪個人的意願就可以改的」。而且,從目前的情況看來,中共當局箝制社會運動的能力更強,公民的有組織反抗被限制在具體事件,而不能上升到對普遍的民主、自由、人權的訴求。公民維權處處受限的現實仍然不容樂觀。

他認為,習近平、李克強都是既得利益集團的代言人,所以他對於習、李二人「不抱希望」。他表示,中國民主化的希望在民間,只有民眾有組織地行動才能有所改變。

據公開的資訊,周鋒鎖是八九民運期間組建天安門廣場「學運之聲」廣播站的學運領袖,也是因「六四」事件而被中共當局首批通緝學生的第5名。1995年1月周鋒鎖抵達美國,1998年獲得芝加哥大學MBA學位。2007年起,周鋒鎖擔任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的會長,同年創辦「人道中國」組織。

港媒:改革的真正力量不在习李 而是在中国民间

今年1月,《南方週末》、《新京報》力抗中共宣傳部門粗暴的新聞審查制度,捍衛新聞工作者尊嚴的行動,被中共當局釜底抽薪而功虧一簣之后,香港媒體《苹果日报》發表社论表示,雖然《南周》、《新京報》的維權行動未盡如人意,但仍然「以血淋淋的事實」揭露了中共新聞審查制度的嚴苛,同時也彰顯出推動中國新聞自由的真正力量不在新聞界、不在中共高層,而是在民間。

文章表示,外界把中國走向民主的希望寄託于習李身上,這是中國政治現實下的無奈選擇,是減少社會動盪成本的選擇,但並不是賴以成功的選擇。

文章分析認為,當年鄧小平推動中國改革開放真正的力量,來自1976年「四五」天安門運動和安徽鳳陽農民包產到戶等力量的積蓄。而收容制度、勞教制度的廢除,靠的也不是胡溫新政或習李新政的功績,而是孫志剛等無數受害者付出生命的代價、在民間力量推動下才得以實現。同樣,推動中國改革的真正力量也不在習李,而是在中國民間。

相關文章
評論